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庆假期陕西接待游客超7000万

2018-10-10 08:42:03

c67656a083e4ae4e45c2ac0ab6245dcd_img_333_199_293_196

国庆节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内游客如潮

本报记者 魏建军 

国庆期间,陕西省天气晴好。据测算,陕西省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7002.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22%;其中境外游客16.96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393.93亿元,同比增长33.08%。

“满意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适应大众旅游时代需求,陕西省各地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全面加强旅游交通体系、自驾服务体系和咨询服务体系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满足自驾游、自助游、亲子游快速增长的需求;不断扩大的高铁“朋友圈”、高速公路网络以及方便快捷的景区“零换乘”,让假日期间来陕旅游的外地游客大幅增长,游客人均花费562.6元,比去年增加37元。

陕西各地依托城市街区、广场、乡间道路、古镇、秋收场景等,设计塑造多样化、特色化旅游景观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既满足了大众游客的观光休闲需求,又迎合了小众游客追求个性、自我的多层次的特点,今年国庆假期亲子游、绘画游、摄影游、跟着抖音网红游等成为新亮点。同时,陕西各地各部门创新举措、增加人力、延伸服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文化陕西”品牌吸引力不断增强

巍巍秦岭、大河之秋,假日期间,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和黄河旅游带上的“醉”美秋色一股脑儿蜂拥而至,赴秦岭登高望远、看壶口秋水长天、去泥河沟采摘红枣、赏靖边丹霞地貌……美景、美食构成的美好旅途,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

假日期间,华山接待游客19.45万人次,同比增长33.16%;翠华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261%;黄河壶口瀑布接待游客20.9万人次;司马迁景区接待49.27万人次。假日期间,西安城墙景区《长安颂》精彩亮相,加上“遇见·丝路之光”主题摄影展,七天时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大雁塔景区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接待游客109.82万人次;彬县大佛寺接待游客2.1万人次。“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的不断深入,陕西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为更多的学子所熟知,走进陕西、体验红色经典文化成为一种潮流。国庆假日,宝塔山接待5.3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待13.5万人次,渭华起义纪念馆接待15.67万人次,同比增长432%。

乡村旅游市场异彩纷呈

为满足游客“乡愁”的需求,陕西各乡村旅游点推陈出新,通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丰富游客假日体验。作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的代表,袁家村、马嵬驿、白鹿仓继续领跑该省乡村旅游,节日期间,袁家村接待游客108.4万人次,马嵬驿接待游客92.18万人次,白鹿仓假日期间吸引

超1000万人次走近文博单位

国庆假日期间,陕西省内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通过举办陈列展览、开展公众互动体验活动、乐舞民俗展演、主题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向公众奉献“文化大礼包”。据统计,节日期间,共有1076万人次观众在陕西文博单位里体验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文明,追寻文化记忆。

“十一”前后,陕西省文博单位围绕自身特色,共推出阐释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58个新展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西北大学博物馆“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北首岭遗址博物馆“渭水曙光——宝鸡史前文物精品展”、耀州窑博物馆“范金铸器鉴耀千秋”展、大唐西市博物馆“盛世遗珍——大唐西市博物馆藏精品面面观”展、安康博物馆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照金精神”巡展等新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展示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游客128万人次,同比增长16%。

国庆假期,采摘等体验型产品备受青睐。陕北的苹果、红枣,关中的猕猴桃、葡萄、冬枣,陕南的茶叶、魔芋等旅游商品深受游客喜爱,各地迎合游客体验需求,推出一系列采摘活动体验路线,加上便捷的支付方式及物流服务,假日期间各地土特产品销售额大幅提升。

随着乡村旅游品质化提升,以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柞水阳坡院子、花锦园、诸葛古镇青舍精品客栈、华州区“伴山闲”等民宿游客爆满,国庆假日期间一房难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