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淘尽黄沙始见清

“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采风活动走进延安

2018-10-10 08:44:21

本报记者 吴鹏飞 赵雪

初到陕北的人,大致都会有一种被教科书“骗了”的感觉。“这哪里是中学时代在地理书上看到的风沙肆掠、尘土飞扬的黄土高原,如今的革命圣地已然是一副塞上江南的模样。”

近日,由陕西省环保厅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采风活动走进延安,开展了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观察延安生态环境今昔变化,了解延河流域沿线生态治理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路径。

漫山遍塬覆绿意

为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延安市近年来多措并举,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工程,各区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采风团从延安市安塞区出发,顺着延河向东出发,一直走到了延河下游的凉水岸村,在这里目睹了延河奔腾汇入黄河时的波澜壮阔。

位于雷赤镇黄河与延河交汇处的凉水岸村,距延长县城83公里,北接马头关、乾坤湾景区,南连壶口瀑布景区,是黄河沿线旅游廊道的重要节点,全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年产近30万斤的花椒。谁能想到一个离县城将近3个小时车程的小村子曾经会是一个商贾云集,铺面林立的军事要塞。

因为地处黄河岸边,凉水岸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地理环境奇特,文化积淀深厚,民风淳朴。“虽然凉水岸村地势比较偏远,但是我们很爱这片土地,也因此而感到非常自豪。”村干部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里是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和黄土文化融为一体,自从被媒体报道之后,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采访团到来当天,几十位村民刻意盛装打扮,热情地为大家表演了一场陕北大秧歌,年龄最大的参与者已是年过七旬。“这里不是旅游区,但是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旅游服务,让大家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站在村委会门前的梁峁上,放眼望去只见四周郁郁葱葱,房前屋后果实累累,脚下则是滚滚奔腾的黄河之水,让人心旷神怡。同时,也就在那一刻,记者真切地体会到,在黄土高原这样一个艰苦卓绝的环境里要把生态环境治理到如今的样子,陕北人民付出了多少努力,想让延河之水变清变绿更是任重道远。

延河水质消除劣V类

发源于榆林市靖边县白于山天赐湾周山的延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更是哺育了万千延安人民的母亲河。由于陕北地势山大沟深、坡陡谷窄、植被稀少,延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且河流含沙量很大,延河径流多年平均含沙量284kg/m3,流域侵蚀模数为12400t/km2。

加上社会经济的发展,延河流域却出现污染源“点多、面广、线长”的态势。今年年初,陕西省环保厅就水环境质量恶化问题,约谈延安市部分区县。7月,环保厅组织专家团队对延安市延河、北洛河、清涧河和仕望河国考断面进行了现场摸底调研、分析研判。按照“点、线、面”结合,“收、治、管”统筹,“宣传、执法、考核”综合推动的思路,专家团队制定了延河朱家沟、阎家滩,北洛河田庄镇南城村,清涧河王家河,仕望河昝家山等5个国考断面“一段一策”限期达标方案。

延安市通过“控污、截污、清污、减污、治污”五大工程,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让“滚滚延河水”重现生机。从3月开始,延安市每月召开一次全市性环保工作会议,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攻坚重点,采取“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的思路,一方面加大污染源排查整治力度,用封堵排污口、集中收集拉运污水、整治直排厕所等措施治标;另一方面完成《延河流域水质达标综合治理总体实施方案》,引进知名治水企业,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污水收集管网维修延伸等147个治本项目。同时,还“严督实考、责任倒逼”,对县区、行业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监管人员的责任。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延河已成功消灭了国考断面劣V类水质,一举扭转水质持续恶化被动局面,同时退出全国73个水环境质量滞后地市行列。

除污增绿有信心

“水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初期要预防,中途是治理,后期靠管理”,延长县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植被较少,雨水留不住,延河本身自净能力比较差,想要改善水质,需要通过大量植树造林,多措并举来保水治水。

据他介绍,2017年5月开始,延长县开始在城区段实施包括水景观建设、堤岸防护、截污箱涵及河道清淤等5项工程,力促延河水质改善。今年3月开始,又对辖区内所有直排延河的旱厕进行拆除封堵。

目前,辖区共排查出直排厕所69个,拆除封堵69个。光西河子沟就有24个,发放整改通知书24份,拆除直排厕所24个,按照县政府拆一户补2000元,建一个补3000的补偿政策,西河子沟共兑付补偿资金48000元。为了有效治理水污染,延长县投资65万元,在西河子沟新建了3个公厕,2个污水池。

安塞区围绕“一河净水送延安”目标,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实施“三大工程”,完善“三项保障”机制,明显改善延河安塞段水质。截至7月底,延河安塞段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地表Ⅲ类。

今年以来,针对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渗漏、镇村污水收集处理不彻底等问题,安塞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水污染防治三年工作规划》《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10多个文件,提出了一年达标、两年提质、三年巩固提升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

为了解决部分乡镇生活污水直排延河问题,安塞投入大量资金在全区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16座镇村小型污水处理厂(站)全部建成投用,全区实现了集中排放污水全收集处理。

另外,安塞区扎实推进延河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修复工程,使延河水体自净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表示,为使延河水质稳步提升,安塞将在年内实现水源地内的移民搬迁,其次,乡镇垃圾无害化处理也要在年内实施完成。同时,还要制定城乡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主城区雨污分流提前谋划、力争明年全覆盖,确保一江清水送延安、入黄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