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18全国百强县市公布 陕西省神木府谷韩城上榜

2018-10-10 08:59:12

 

721195e1

10月9日公布的2018全国百强县市结果显示,陕西有3县市上榜。

10月9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这份研究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投资潜力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进行了系统研究与评价,评选出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等11大榜单。 其中,“综合实力评价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和政府效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排名前四,接下来是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江苏太仓市等。陕西共有神木市(第48位)、府谷县(第70位)、韩城市(第91位)进入榜单。

分区域看,东部地区的科学发展指数处于较高水平,中部地区提高最快,东中部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县市中,江苏独占23席,山东和浙江各占15席和14席。江苏省昆山市连续14年位列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测评第一名,中部、东北和西部第一名仍然保持不变,分别为湖南省长沙县、辽宁省海城市和内蒙古的准格尔旗。

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区中,江苏独占鳌头,占据22席,浙江、广东和山东各占18席、15席和11席,陕西仅榆林市榆阳区入榜(第99位)。

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陕西韩城市(第63位)、吴起县(第83位)、凤县(第98位)上榜。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西安市高陵区入选(第96位)。 华商报记者 黄涛

>>专家分析

为何这三个地方入选?

为何陕西这三个地方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表示,在同类区域中,这三个地方能源化工实力雄厚,经过多年积累,对经济数据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关中有农业、商贸服务产业,陕南生态环境要求较高,虽有一些文化旅游产业,但是拉动作用稍微慢一些。

对于陕西的表现,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分析,跟江苏等省份相比,陕西入选的区域偏少,接下来还有努力空间。在保持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还应重视研发,通过新兴产业和数字技术为区域产业升级,把消费者和产业对接起来,创造更大社会和产业价值。

郝渊晓教授表示,陕西总体上排名靠后,占比不高,区域分布差异大,不平衡。因此,陕西县域经济的发展,要有新的思路,新的突破,要培育新的增长极。加快绿色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挖掘城市投资潜力,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实力。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