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3万多无辜平民丧生 美国“阿富汗战略”指向何方?

2018-10-10 10:00:41

原题:3万多无辜平民丧生 和平重建举步维艰  美国“阿富汗战略”指向何方?

2001年10月7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阿富汗战争。这场战争至今已造成超过30万人伤亡,3万多阿富汗平民葬身战火。

美国直接战争消耗超过9000亿美元,间接支出高达2万亿美元,目前仍有约1.4万名美军士兵驻扎在阿富汗,撤军遥遥无期。阿富汗政治和解进程充满坎坷,反恐形势越来越严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近半数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基本上失败”,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阿国内局势动荡不安

7日,在包括北部朱兹詹省、中部瓦尔达克省在内的多个省份,阿富汗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多次交火。当天的冲突和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至少54人身亡,其中有19名平民。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阿富汗境内各类简易爆炸装置袭击共造成3634名平民伤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1065人死亡、2569人受伤。此外,自杀式袭击所导致的妇女和儿童伤亡也出现明显上升。自阿富汗战争爆发17年来,已有3万多阿富汗无辜平民葬身战火。

报告特别强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今年在阿富汗境内针对平民发动的袭击活动持续增多,有52%的平民伤亡与该组织策划实施的袭击有关。

美国领导的驻阿联军军事行动也导致了较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引发广泛舆论谴责。联合国援阿团9月底就联军空袭行动所导致的平民伤亡数字上升表达了担忧。该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袭行动所导致的平民伤亡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2%,共有149名平民在空袭中丧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持续的冲突和雨量不足正在导致阿富汗出现严重饥荒,大量平民流离失所,急需人道主义救援。

塔利班呼吁抵制选举

与此同时,阿富汗和平进程陷入僵局,阿富汗政府和主要反政府武装塔利班之间缺乏政治互信。《纽约时报》驻喀布尔分社社长罗德·诺德兰认为,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17年,塔利班在阿富汗不断壮大,阿富汗政府军力量却在逐渐变得薄弱。

10月20日,阿富汗将迎来国民议会选举,舆论认为这场选举是明年总统选举的预演。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阿富汗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塔利班组织8日呼吁抵制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声称结束阿富汗长期战乱的唯一解决方案是驻阿外国军队完全撤离。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表示,即将举行的选举是“恶毒的美国阴谋”,该组织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美国在阿富汗主导的这一进程”。外界注意到,塔利班此番言论正是在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到访期间所发出的。

哈利勒扎德8日在喀布尔敦促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组建和谈小组。尽管他本次访问意在把塔利班拉回谈判桌,但塔利班并不买账。穆贾希德说,“美国试图利用选举把驻阿美军的存在合法化。”

战争泥潭撕裂美国社会

据美国《国会山报》近日报道,17年来,有2351名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2万多人受伤。目前,仍有大约1.4万名美军士兵驻扎在阿富汗,撤军遥遥无期。《华盛顿邮报》曾算了一笔账,美国为阿富汗安全和经济援助年均花费高达45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0月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4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基本上失败”,没有达到预期目的。53%的美国人和近60%的退伍军人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

此外,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加深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和党派对立。2006年,有6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当初选择发动阿富汗战争的决定是正确的,20%的人反对。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这一比例分别演变为45%和39%。同时,约有66%的共和党人表示支持阿富汗战争,53%的民主党人表示反对。

阿富汗战争退伍老兵乔·奎恩不久前在《纽约时报》上表达他对于阿富汗战争的反思,“这场战争让美国士兵承受了无谓的牺牲,美国人在政治和经济上蒙受了巨大损失”。美国安·兰德研究所政策研究主任艾兰·朱诺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个悲剧性的失败”,他认为这不单单是美国的军事失败,而且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

巴基斯坦和东南亚问题专家、前印度外交官威维克·卡特朱认为,阿富汗国内政治和种族分歧依旧,各派力量难以达成共识。现在看来,美国政府去年8月宣布的阿富汗新战略毫无新意,美国在阿富汗的和平建设努力中,缺乏明确性和一致性,“美国的阿富汗战略无疑完全失败了”。(记者 高石 丁雪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