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腰痛伴有手指关节肿胀, 德叔驱邪有妙招!

2018-10-10 11:15:26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余小姐,37岁,腰痛加上手指关节肿胀数月

37岁的白领余小姐,成为公司的中层干部,正是人生最风光的时候,最近却变得有点神经质。8月前开始出现腰痛,起初以为是长期坐办公室引起的腰肌劳损,用了点祛风除湿、活血化淤类止痛膏后有所缓解,但不到几天又开始痛了,有时候腰痛起来,根本不能起身,这段时间晨起还会手指僵硬,屈伸不利……就诊于当地某医院拍片、抽血查风湿、尿酸等相关指标,没发现有什么问题。去某医馆就诊,服用了近一个月中药,但腰还是一直痛,手臂还发麻、手指感觉肿胀、手脚冰冷,人也觉得疲倦乏力,睡觉也变差了,每晚夜尿两三次,这段时间还发现痛经越来越严重,血块也特别的多……通过邻居介绍,来到广东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脾肾阳虚,寒邪停滞腰部,气血不畅

不少人认为,腰部出问题,多数是扭伤腰或是腰椎引起,但德叔认为,从中医角度讲,余小姐主要是由于日常调护不当所致,问题出在脾、肾,是因为余小姐常年过度劳累,经常熬夜,时间长了,则损伤脾肾,导致脾肾阳气不足,这时候,很容易寒邪内生,另一方面,容易被风寒之邪袭击,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道路不通而出现腰痛。治疗上,应以补益脾肾、补血活血为主要原则,脾肾阳气足、血脉通行,则寒邪自祛。坚持服药一周后,余小姐的腰痛症状就基本缓解了。目前仍在门诊复诊整体调理。

预防保健:寒露脚不露,健脾不能漏

寒露时节,天气逐渐转凉,特别是夜间气温降低更加明显,此时尤其注重双脚的保暖。因为双脚是足三阴与足三阳经所过之处,如果脚部受寒,则寒邪就会循经络侵入人体,影响各个脏器的功能。

德叔建议,像余小姐这种脾肾阳虚的患者,在此时期的日常起居中要注重防寒保暖,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可以睡前以热水泡脚。同时饮食上,可以适宜进食甘淡补脾的食物,但因脾胃此时尚未完全适应节候的变化,因此不能急于进食肥甘厚味,否则易滋腻碍胃,更甚者化火生痰。可食用山药、大枣、小米、芡实等相对性平之品。

医古系列

德叔养生药膳房

陈姜山药煲羊排

材料:陈皮1/3个,高良姜5克,山药(鲜品)80克,羊排300克,生姜四五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补肾,强筋壮骨。

制法:将各物洗净,山药削皮,切块备用;将羊排骨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片刻,去血水,与陈皮、高良姜、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1750毫升(约5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即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