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稞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8-10-10 11:18:08

青海新闻网讯 时下,正值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青稞收获季,当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收割,一望无际的青稞田宛如一片金色的海洋,收割机在麦浪中翻滚前行,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今年全省青稞种植面积达到6.6万公顷,占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1/4,青稞产量约占全国藏区青稞总产的20%以上。

青稞,俗称裸大麦,具有生育期短,耐寒性强等特点,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生理功能元素,是世界麦类中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是我国藏区的第一大作物、主导优势作物和藏区同胞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粮,也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在青藏高原有3500年种植历史。

今年,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青稞确定为青海省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之一。青海省农牧厅厅长王玉虎介绍,青海省也已将青稞确定为“十三五”期间当地农牧业十大特色产业之一,列为全省深度贫困区的主要产业,在强化产业指导、技术援助、营销帮扶、品牌打造等方面统筹发力。

王玉虎说,我省是我国藏区青稞主产区之一,在青藏高原发展青稞产业意义重大。青稞生产的丰欠直接关系到广大藏区群众的温饱和农牧民群众的经济收益,青稞生产与藏区社会稳定息息相关;青稞产业在深度扶贫工作中起到支撑农牧民增收的作用,促进藏区青稞高效化生产方式转变,培育新兴经营主体,对于促进藏区农牧民增收和脱贫致富至关重要;青稞种植区传统上多位于农业区的边缘地带或农牧交错区,其生态、生产条件更为严酷,发展青稞产业,十分有利于生态区植被的就地保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稞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青稞产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促进了我省青稞产业的稳定发展。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开展青稞研究工作最早的省区之一,青稞研究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育成和推广了多个高产、优质青稞新品种,形成了适应不同生态区种植的青稞品种群,初步搭建了青稞高效育种技术平台,研究了青稞加工特性及加工适宜性,明确了青稞品质特性与加工产品的关系,现已开发青稞系列产品10余种,部分产品已联合企业进行了转化,为青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特别是选育的昆仑14号、15号等青稞品种,单产突破千斤大关,具有早熟、高产、抗倒伏等特征,成为藏区适应性与稳产性最好的青稞品种。

多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青稞种子繁育基地、青稞商品粮生产基地和青稞加工专用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实施了旱作农业示范基地、游牧民定居工程青稞基地建设等项目,建成上规模、上档次的青稞生产基地3.3万公顷以上,优良品种和实用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标准化、有机化生产步伐加快,耕种收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理念的转变,青稞加工业不断发展,青稞米、青稞挂面、青稞饼干、青稞速食面等系列大众化食品、方便食品和休闲食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青稞加工量已占全省总产量的1/3,也成为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青稞商品化率高达83%以上。从事青稞生产加工企业有16家。青海互助青稞酒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青稞加工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据了解,全省通过大力开展推广研究工作,强化和提高了青稞科研的整体实力,建立了以品种选育为核心,包括生产技术研发和食品加工在内的青稞产业化技术研究体系,形成了应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开发应用相结合的优势学科与创新团队,提升了青稞推广研究水平,在生产上发挥了显著的增产增收作用,推动了青稞生产由单一粮用向高产粮用、加工专用、粮饲兼用多元化利用方向发展,为青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在全省青稞产业发展行动启动会上介绍,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青藏高原青稞产业发展,下大力气予以推进,对青海在青稞种子繁育基地、青稞商品粮生产基地和青稞加工专用原料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地改善了青海省青稞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青稞产业生产体系的整体实力,青稞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较大提高,青稞育种水平居于全国前列,育成的一些优质高产品种在我国藏区广泛推广种植,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发展青稞生产的积极性,不少地区的农户通过青稞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青稞产业在高寒地区产业扶贫中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和特点,已成为精准扶贫的优选产业。青稞加工业不断发展,提升了青稞加工利用价值,填补了青海省青稞精深加工空白,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一定竞争力的名牌产品。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青稞产业也迎来了精深加工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机遇。面对全省青稞产业的发展质量仍然不高,青稞产业的特色、生态等资源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现状,我省将加快推进青稞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以强化科技支撑、转变生产方式、开发多元产品、完善带贫机制、培育新型业态为切入点和抓手,完善生产链和价值链,走特色、优质、高效路子。

记者在全省青稞产业发展行动启动会上获悉,我省今后将重点每年建设青稞原种繁育基地333公顷、良种繁育基地3666公顷,保证全省青稞生产和周边藏区3.3万公顷青稞制种生产用种,结合周边省区基地繁殖生产,覆盖全国藏区20万公顷左右的青稞生产用种;以发展粮草双高青稞生产为主,兼顾特色加工型青稞生产,促进区域化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绿色生态青稞生产基地2万公顷;完成3.3万公顷青稞生产功能区划定和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健全青稞科研和推广服务体系;支持龙头企业整合发展,精深加工,联盟经营,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化联合体,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构建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接机制,加大青稞开发力度,形成具有高原特色的绿色产业;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区域品牌、特色品牌,带动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积极围绕打赢扶贫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和增加农牧民收入,多策并举支持青稞特色产业发展,为全省实施“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