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横山:宽幅梯田让乡村既脱贫又美丽

2018-10-10 16:29:01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520

航拍视角下的横山宽幅梯田 吴凯哲摄    

初秋时节,走近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看到眼前这令人欣喜的一幕——一层层宽幅梯田将原本丘陵沟壑的荒山变成了一块块良田。    

榆林市横山区是陕北革命老区,也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中之重是发展产业。”横山区产业脱贫办干部王久国说,“正是因为宽幅梯田的投入、修复,为横山区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538

“过去没有宽幅梯田,村子土地水土流失严重。一头黄牛三口人,劳累一天种三亩,天不下雨无收成。”党岔镇北庄村村支部书记陈登业如实说。如今,大块的山坡地成了大面积的宽幅梯田。村里雇佣两台旋耕机将整出来的宽幅梯田进行深耕播种,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554

近年来,横山区坚持“扶贫产业融入区域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引领扶贫产业”,扶持发展以小杂粮、山地苹果为主的种植产业、以白绒山羊为主的养殖产业和以壮大集体经济为主的光伏产业三大产业,同时发展林下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形成长短结合、种养配套、多向增收的扶贫脱贫产业体系。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611

“横山羊肉”远近闻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横山区农民稳定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产业。双城办事处王梁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祖亮,由于年老多病,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脱贫门路。2017年年初,在帮扶政策的带动下,马祖亮养起了羊。今年,他的羊仔饲养数量已从17只增加到70多只。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627

像马祖亮这样脱了贫能致富的农户,在横山区越来越多。通过坚持扶贫产业融入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引领扶贫产业,横山区出现了贫困村逐步退出、贫困户稳步致富的良好态势。67岁的贫困户张玉亮家住杜羊圈村,目前他家一共养了80多只羊,现在的两个羊舍已经不够用了,今年年底准备加盖一个。“现在种地顶以前的一百倍!有了宽幅梯田,羊娃子们的饲料都不愁了!”张玉亮激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644

横山区全景 吴凯哲摄    

除此之外,横山区还以区内外商会为平台,引进国内大型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建立公司与农户利益共同体;以“万企帮万村”为契机,建立煤企帮镇、非煤企业联村包户机制;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强化驻村干部的帮扶意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701

高帅是横山区一家羊肉制品企业的总经理。这家企业与横山区5个乡镇、26个贫困村的630户贫困户签订了肉羊供销协议,由公司提出养殖标准要求,贫困户进行养殖,并且以高于横山城区市场零售价10%的价格收购。“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贫困地区养羊户销售难问题,而且还实现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高帅说。

微信图片_20181010162718

横山区扶贫办主任郭子兴介绍,在各项制度措施的合力作用下,截至2018年7月,横山区110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退出,16406户495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退出15135户4667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5%下降到0.84%。    此外,根据国家反馈意见,在9月29日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2017年度横山等4个县(区)更被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 千沟万壑旧貌换新颜,层层梯田平畴如织。目前,横山正在用创新的思路依托宽幅梯田,实现了乡村脱贫梦。(记者 冯英杰 许瑶 王轩宇 通讯员 雷雨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