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慢慢等待“小手指”长出来

2018-10-11 10:08:24

一抬头看到窗台上的那盆金手指,忽然发现它的周围竟然长出了一圈“小手指”。这盆金手指我养了一年半了,一度怀疑是不是我的养植方法不对,甚至对它失去了信心。没想到,原来它在偷偷地使劲,慢慢地成长呢。

带着些许的欣慰,看着身旁熟睡的女儿,我不禁思绪万千。女儿今年上三年级了,写作业特别慢,导致她没有时间看书或是练琴。每天看着她写作业,我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女儿追求完美,希望自己的作业工整认真,哪个字稍微有一点点不整齐,就会马上擦掉重写,有时甚至把本子擦破了,很多时间就这样被她“擦掉”了。

女儿写作业时,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就来问爸爸妈妈,刚坐下没多久又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了,又开始周而复始地来来回回折腾,时间又一点点地被她“问没”了。

有时候,女儿看似在那儿安安静静地写作业,可走近一看,她在看书、整理文具,原因是“这道题太难了,我不想写了”。大把的时间又匆匆地从她身边“溜走”了。

写作业不但成了女儿的负担,每次陪她写作业,更是让我有苦难言……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金手指不在意我催促的眼神和不耐烦的态度,反而自己在偷偷地使劲,慢慢地成长着。我想女儿更需要我的耐心与等待,需要我的细致和宽容,需要我的从容和平和。

今后,我会以慢的心态来欣赏和接受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慢,相信一定会看到女儿如金手指般“突然”冒出来的奇迹。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小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