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孩子培养4种朋友

2018-10-11 10:08:36

在家庭教育的多重价值中,给孩子培养出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能使孩子终身受益。

给孩子培养一群视野开阔、努力向上的学友。成长需要伙伴,发展需要团队,独生子女尤其需要家长的帮助。女儿上一年级时,我出面跟一个英语培训机构协商,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请他们在每周一专门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开设英语课外班。我们建了“英语学习小组群”,家长们经常在群里交流孩子学习英语的经验,相互探讨学习英语的方法,并相互提醒、监督孩子复习英语,比如上传孩子复习英语的小视频,建立起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坚持了两年多,女儿终于有了一大群努力向上的、视野开阔的朋友,一起学英语,一起看世界。

给孩子培养一群从小爱阅读、博学多才的书友。女儿刚上一年级,我就邀请几个家长建了一个“书友群”,号召大家把自家孩子图书的照片发到群里,谁先订就先借给谁看。在相互借书、相互交流、相互激励中,几个小朋友不断进步,阅读能力、识字能力大大提高。两年多来,书友群的成员越来越多,班里爱看书、爱阅读的小朋友也越来越多,女儿拥有了一大群志趣相投的书友。

给孩子培养一群意志品质坚强的、阳光的驴友。为了让女儿有积极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节假日我们会约上她的好朋友一起去采摘,不同的季节采摘不同的水果蔬菜,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丰收、在竞赛中体验收获、在采摘中体验辛劳,通过体验明白生活中的水果、蔬菜、粮食来之不易。我们每年还会约上女儿的好朋友去爬山、滑雪。刚开始滑雪时孩子们都有点胆怯,但只要有一个小朋友敢尝试、会滑了,其他的小朋友就会不甘示弱,勇于挑战之风便会在团队中盛行。通过采摘、爬山、滑雪等活动,组织起一个团结合作的阳光小团队,孩子们变得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勇于挑战,遇到困难不屈服、不放弃。

给孩子培养一群关爱弱势群体、善待弱势群体、充满善心的仁友。学校组织了关爱“星星儿童”(自闭症儿童)活动,孩子们积极为“星星儿童”义演、义卖和捐款。女儿在捐赠现场悄悄问我:“妈妈,能不能借我100元?我想捐给星星儿童,拿我的零花钱(她一天的零花钱只有3元)还您,他们太可怜了!”三年级时,老师让孩子们做PPT当小老师讲课,女儿做的课件主题是“关爱老年人”。女儿的这些言行让我很欣慰,相信她和朋友们只要心存善良、相互影响,把这样的“善”持续下去,就会成为一支了不起的团队。

“单丝不成线,单木不成林”,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帮孩子建立有利于身心发展的学习团队、运动团队、音乐团队、爱心团队等。不要让孩子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玩乐而玩乐、为了锻炼而锻炼,而要给孩子培养团队精神和高尚乐趣,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在团队中的价值,知道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身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团队,面对将来的挑战时孩子才是无畏的。

(作者系湖南省津市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