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母乳喂养需注意 宝宝要吃奶的信号

2018-10-11 14:15:09

新生宝宝都很脆弱,母亲刚开始哺乳也很艰难,对新生儿的了解不足会影响孩子初期的成长。所以新妈妈们了解一下产后的养育哺乳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母乳喂养注意事项有哪些?宝宝吃奶时间怎么安排呢?宝宝要吃奶的信号你知道吗?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乳房保养

孕妈妈如果决定母乳喂养,那么就要从孕前开始保养乳房,洗澡的时候注意按摩,佩戴宽松的胸衣,避免压迫乳腺造成堵塞,如果有乳头内陷等问题,可以请教医生,尽量早点矫正。

妈妈的乳头要保持清洁,宝宝的营养来源主要是母乳喂养,母亲不能保证乳头清洁的话会直接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每次喂养的姿势和方法也很关键,有多余的奶水要及时将其吸出,偏空了乳房才能分泌更多的乳汁,这样也能减轻新妈妈的痛苦,对乳房的健康也好。

  2、尽早开奶

一般来说,产后30分钟之后,虽然这时候新妈妈还未开奶,乳房中可能没有足够的奶水,但也要尽量给宝宝吮吸乳房,尽早培养起宝宝吮吸乳房的习惯。否则的话,宝宝日后可能会排斥妈妈的乳房。

 3、不要丢弃初乳

所谓初乳就是产后五天以内所分泌的乳汁。有些妈妈认为初乳不干净,认为它没有营养,将它丢了就很可惜。其实初乳才是营养的,人体的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都很充足的保存在初乳中。喝初乳能增强宝宝免疫力,促进宝宝身体和智力发育。

  4、注意母乳不足

妈妈母乳量不足时,经常会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时宝宝吞咽声少,哺乳后宝宝睡眠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这个时候,妈妈需找出原因加以纠正。

 5、宝宝边吃奶边睡觉影响大

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这样不仅不卫生,而且容易引起窒息、呕吐,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牙床的发育导致畸形。

  6、保持心情愉快

妈妈要以轻松的心情喂奶。如果妈妈在精神上有负担或者心情很紧张,都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宝宝吃奶时间

1~3天的宝宝,按需哺乳,每次喂10~15分钟(要遵循按需哺乳的原则,根据个体差异而定)。

4~14天的宝宝,每4小时喂奶一次,每次喂15~20分钟,每次喂30~90毫升(要遵循按需哺乳的原则,根据个体差异而定)。

15~30天的宝宝,每隔3小时喂奶一次,每次15~20分钟。 喂奶时间可安排在早上6、9、12时;下午3、6、9时及夜间12时、后半夜3时,每次喂奶70~100毫升(要遵循按需哺乳的原则,根据个体差异而定)。

  宝宝要吃奶的信号

  1、宝宝哭闹不止

宝宝哭闹不止的时候妈妈们就要关注一下宝宝或许是饿了。如果宝宝已经开始哭闹,不要急着给孩子喂奶,否则容易呛奶。在喂奶前先安抚一下孩子的情绪,将他抱在怀里哄一哄。但是宝宝哭闹还有可能是因为感到困了,或是受到外界的刺激受到惊吓,身体不适以及感到孤独都会哭闹,所以妈妈们还要加以区分。

当宝宝哭时,妈妈要心中有数,看看距离上次喂奶的时间有多久了,这样能帮助妈妈判断宝宝哭是不是真的需要喂奶了,因为有时宝宝哭也有可能是尿布湿了,或者是身体不舒服了。这种默契是需要妈妈在平时的喂奶中积累经验的。

  2、宝宝的小眼睛盯着妈妈的身体

宝宝肚子饿的时候,会发出一种特别的声音,或者当你一捏他的脸颊,他的眼睛会立刻盯上妈妈的乳房。事实上,妈妈身体气味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出愉悦的“进餐”情绪。即使是刚出娘胎的婴儿,也会把头转向有母亲气味的方向,寻找奶头。当妈妈注意到宝宝这些信号时,就给宝宝喂奶,有助于宝宝形成好的吸吮习惯。

  3、宝宝的“小动作”不断

如果能够识别宝宝早期吃奶信号,将有助于建立你和宝宝有效沟通的机制,宝宝也会更乖、更听话。如果你发现本来安静入睡的宝宝小动作特别多了,头扭来扭去,张着小嘴巴在拼命地寻找奶头,一旦触碰到奶头时就迫不及待地认真吸吮起来。

闭着眼睛时,眼珠子会乱转,睁眼时,会瞪着眼睛到处瞟;挥动小胳膊;身体发紧;想吃手指、脚趾,舔嘴唇等;张开小嘴,啃咬妈妈的胳膊、肩膀等小动作都是宝宝想要吃奶的信号哦!妈妈们都知道了吗?

按需哺乳,需要妈妈能够看懂宝宝需要吃奶的信号。新手妈咪不要心急,哪怕刚开始不能明白宝宝的需求,但相处久了,妈妈和宝宝之间会慢慢的建立默契,妈妈就能看懂宝宝的需求,实现按需喂奶。

总结:母乳喂养是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在哺乳的时候妈妈一定要注意乳头的清洁卫生,初乳也不要随意浪费,其中营养更为丰富。宝宝吃奶的时间好固定住,定时定量的喂奶更好。小编给新妈妈们总结了三种宝宝要吃奶的信号,新妈妈们看看宝宝要吃奶的时候是不是会有这些现象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