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代表在联大呼吁维护多边主义,应对国际安全挑战

2018-10-12 14:42:20

中国代表在联大呼吁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国际安全挑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3届联大第一委员会一般性辩论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11日呼吁,国际社会应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国际安全挑战。

联大第一委员会主要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傅聪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呼声。同时,冷战思维、强权政治越发陈旧落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只能四处碰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需要各国社会携手维护。

傅聪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国际社会应共同作出努力。首先,维护国际秩序,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以协商化分歧,以对话解争端,照顾各国在安全领域的合理关切,实现共同和普遍安全;其次,坚持国际规则,要维护现有国际规则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反对采取双重标准,随意取舍或选择规则,甚至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第三,推进全球治理,要结合安全领域新形势,发挥创造性思维,加强沟通协商,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傅聪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坚定维护现有裁军机制,积极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都将致力于和平发展,同各国携手努力,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促进人类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