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渭滨:持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2018-10-12 15:23:28

自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持续加大整治工作力度。渭滨区作为全市秦岭生态整治工作涉及县区之一,积极开展问题排查,认真核实确认,查改并举,强力推进。

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点位454个,列入区级台账问题147个,已完成整改144个,占98%,共拆除各类违建6.8万平方米。

桃花源山庄

29栋违建整体拆除

9月5日,渭滨区组成110余人联合执法队,对川陕路12公里半神农镇大沟内的桃花源山庄29栋违建进行整体拆除,标志着宝鸡市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拆违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当日上午,天降蒙蒙细雨,将秦岭洗刷得格外青翠。在山庄拆违现场,执法人员拉起警戒线,4台大型挖掘机、4辆装载货车、2台洒水车由现场工作人员统一调度,对山庄内多处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破拆机和挖掘机叮叮咚咚地凿着坚硬厚实的墙壁,洒水车不时喷雾降尘,整个拆除工作有力有序。现场负责拆除工作的人员介绍,该违建项目建筑面积9021平方米,经过排查研判纳入拆除范围,拆除和清理工作后,将严格按照复耕复绿的标准,尽快恢复土地植被,确保秦岭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从8月初开始,宝鸡市全面动员、迅速行动,以县区为单位组织专门力量,聚焦重点问题,对全市涉秦岭范围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山大沟深的区域出动无人机进行排查,并利用遥感卫星卫片比对等技术手段开展排查,切实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过一峪一沟。市县各级协调联动,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历史问题妥善解决、新增问题坚决遏制、生态环境有效恢复。

保护母亲河

打响嘉清水源地攻坚战

地处秦岭腹地的嘉清水源地是宝鸡市主要的饮用水源地之一,为宝鸡市区清姜路、姜谭路两大区域近10万群众提供了优质水源,清姜河也被誉为宝鸡市的母亲河。近年来,两岸违建、农家乐等餐饮经营向河道排污等问题,威胁着供水安全。

市委、市政府把嘉清水源地保护作为秦岭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高度重视。为了使整治工作彻底有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宝鸡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有关规定,9月6日至7日,渭滨区环保、执法、住建、水利、国土、公安等多部门协同神农镇政府组成280余人的联合执法队,一举拆除嘉清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违章建筑18000平方米,设置水源地人类活动频繁区域隔离设施850米,标志着宝鸡市嘉清水源地整治工作全面进入攻坚阶段。

当日,212省道自清姜河9公里水厂至古鱼公园第一取水口沿路,联合执法人员拉起了警戒线,14台大型挖掘机、2辆大型装载机、2台洒水车、2辆消防车等,由现场工作人员统一调度,对沿路的酱肉厂、活鱼批发、驾校、农家乐等17家非法企业、商家的多处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拆除工作后,将及时进行绿网覆盖,垃圾清运,从10月份开始,对拆除后的点位进行全面植树造绿,集中进行生态提升。

此外,渭滨区在对全区秦岭范围区域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嘉清水源地暨清姜河“一河两岸”整治工作方案》,以“凡违必拆、违建清零”的决心,突出整治主线,紧抓时间节点,坚决彻底打赢秦岭保卫战。

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现场会渭滨召开

9月11日,宝鸡市召开秦岭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现场会,观摩渭滨区嘉清水源地综合整治及违规建筑拆除现场,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秦岭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观摩渭滨区神农镇大散关村农家乐违建拆除现场、桃花源山庄违建拆除现场和大湾铺村蔡家河滩违建拆除现场,随后在蔡家河违建拆除点召开了现场会。副省长、市委书记徐启方出席大会,市长惠进才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主持。

之后,按照9月11日全市秦岭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改现场会精神,9月14日,渭滨区神农镇政府组织实施,区级有关部门配合,对位于212省道11公里至18公里处整治区域内,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缺乏相关建设手续和水源地保护区内的餐饮经营单位竹林山庄、祥和山庄、大佛沟农庄等13处违建纳入拆除范围,进行集中拆除,拆除面积5200平方米。

当日上午9时许,212省道11公里处的第一处拆违现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一台大型挖掘机和一台洒水车同时作业,对该处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随后,神农镇大散关村境内,清姜河东岸的两处违建也正在紧张有序地拆除。据渭滨区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已将13处违建全部拆除。拆除和清理后,将严格按照复耕复绿的标准,尽快恢复土地植被,确保嘉清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国庆节假日期间,渭滨区大力推进垃圾清运和覆土植绿工作,新拆违建8处,清运垃圾70余车,覆土植绿面积5000余平方米。

此外,渭滨区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在全市率先制作完成渭滨区秦岭生态保护区专题图、强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各部门审查职责等长效机制措施出台,从源头上杜绝不合规产业项目落地,形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常态化、长效化监管体系。 文/张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