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全科医生迎来重大利好

2018-10-12 17:21:01

本报讯(记者  李勇)今年5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引起了广泛关注。日前,群众来电、来信纷纷咨询全科医生各项优惠政策,陕西省卫计委将相关政策内容再次进行解读。

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大幅提升

《实施方案》中提出,一是在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允许增加上年度收支结余部分不低于60%的额度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二是就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凸显,优先保障全科医生编制。三是职业发展前景进一步拓展,将住培合格全科医生与专硕研究生同等对待。四是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大幅提升,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选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省特殊领域顶尖人才、省“特支计划”、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等评审评选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

对全科诊所实行市场调节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培养

《实施方案》中明确,对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一是明确规定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二是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等补助政策。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全科诊所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的投入力度。

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培养,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扩大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实施范围。到2020年,逐步将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范围覆盖到所有深度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对长期在贫困县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在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全科专业住院医师招收数量达到当年住院医师招收总计划的20%,并逐年增加;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以当年不低于20%的招聘计划用于全科医生招聘。

最终,实现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陕西建设需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