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紫阳:破小案暖民心促平安赢点赞

2018-10-13 16:14:59

紫阳:破小案暖民心促平安赢点赞

(记者:陈涛 通讯员:何春地)盗、抢、骗等民生小案,也许案值不大、影响一般,但小案紧连民心、关乎民生、关系平安,全县公安机关及全体民警要牢固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迅速掀起“深化打击盗抢骗,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高潮,积小安为大安,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子平在“深化打击盗抢骗,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讲道。            

                    勿以案小而不为  积小安为大安 

 10月2日17时许,当城关派出所民警赶到城区某鞋店用手机将88元现金转至在店内打工的吴某微信里时,吴某激动不已,说道“我以为88块钱的小案子,你们不会上心呢?真没想到这么快就为我追回来了.....”    

10月2日9时许,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西段某鞋店打工的吴某报警称:8时20分许,一操外地口音的夫妇带着一个小孩儿到其店内买鞋,后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现金88元,当时扫码时其看到钱到账的,但三人走后,其收账时发现钱并未到账,其怀疑是诈骗,请处警处理。     接警后,民警赶到鞋店,吴某拉着民警的膀子说:“你们一定要帮帮我,否则我就要给老板赔付,我一天才挣50余元的工资呢?”

民警通过查阅相关路段的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买完鞋出门乘坐出租车到了高客站,后从高客站上了前往红椿镇的大巴车。于是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给红椿派出所,请求查控。很快查实嫌疑人从红椿镇下车后前往尚坝村,后又乘坐两辆摩托车到了镇巴县的巴庙镇,后去向不明。     

 民警迅速调整侦查方向,由巡线追踪到身份确认,通过视频人像对比,迅速锁定嫌疑人为刘某安,系镇巴县巴庙镇吊钟村黄家湾小组居民。城关派出所立即请求汉中市镇巴县巴庙镇派出所协查,巴庙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至刘某安家,刘某安主动承认是网络故障问题导致没有支付鞋款,当场将88元现金转移到巴庙派出所民警的微信上,请民警代为返还给受害人并转达歉意。到紫阳县城关派出所民警手机内,当天17时许紫阳县城关派出所民警收到巴庙派出所民警转来的88元微信支付款后,立即赶到鞋店将88元现金返还给受害人吴某。    

“紫阳公安反应迅速真给力”。当紫阳县公安局麻柳派出所仅用30钟将4名采取以整换零手法使用假币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受害群众当场返回被诈骗财物及现金时,麻柳镇镇堰碥村村支书谭大全连连称赞道。   

10月5日,紫阳县公安局麻柳派出所接到受害人覃某报警称,4名外地男子在我商店用假币购买少量物品,以整换零使用假币实施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驱车沿线巡察,并启动巴山、麻柳治安检查开展查控。30分钟后,民警巡察至麻柳镇堰碥村一小卖部将正在使用假币购物兑换真币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个正着,从嫌疑人驾驶车辆中检查发现百元假币3张,小卖部冉某上缴违法嫌疑人使用的百元假币1张。   

将嫌疑人带至派出所讯问,该四名违法嫌疑人系贵州省瓮安县人,4名违法嫌疑人对驾车窜至麻柳镇街道和堰碥村路口商店,采取100元面值假币购买少量物品,以整换零,以假币兑换真币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紫阳警方依法对持有和使用假币的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行政拘留。 

当天已是晚间11时许,麻柳派出所所长陈涛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深入覃某、冉某家中,分别将100元被诈骗现金和香烟、矿泉水等财物返还给他们。                 

                       破案必追赃  挽损惠民生 

8月28日,当受害人马某从民警手中接过被骗的4.8万元时,她怎么也没有想到,3个多月前一名自称福建籍的男子以交友借款为名,骗取她的现金还能如数追回。  

“人抓了,赃款赃物没有追缴返还给老百姓,并不代表案件告破,只有人赃俱获及时追赃返损,才是案件圆满告破的唯一标准”,这是紫阳县公安局贯彻落实市局“打盗抢破小案暖民心”长效机制定下的硬杠子。   

8月20日16时许,紫阳县公安局接到71岁的夏某报警称,他刚从银行取了2万多元,发现少了1万元,明明记得把钱放在了座椅上却不见了。   

紫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责令刑侦部门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赃款,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办案民警经过对城区100多个视频监控点海量检索查找,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并在安康市公安局、安康铁路公安处和相关金融部门的协助下,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8月26日,办案民警在安康市汉滨区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起获了还没来得及消费的1万元赃款。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他在县城某银行窃取受害老人1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8月28日,当民警将1万元被盗现金送到老人夏某手中时,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说:“钱被偷了还能追回来,为我挽回了损失,真是太感谢了!”    

10月5日,紫阳县高桥镇兰草村蜂农任宗申、冯永春夫妇3桶80余斤、价值4000余元的蜂蜜被盗,高桥派出所迅速出击,将驾驶摩托车潜逃的3名犯罪嫌疑人堵截查获,追回被盗蜂蜜返还受害人,及时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统计,今年以来,紫阳县公安局召开返赃大会3场次,向受害群众返还被盗现金24万余元,被盗财物折价10万余元,阻止电信诈骗现金支付19万余元。            

                求助当做案件办  一心为民赢点赞 

“这麻烦事处理的有水平,紫阳警察真不易”,“紫阳警察真棒!你们付出的太多太多,谢谢你们!”。“左林右李”、 “58同镇”等众网民纷纷在紫阳公安公众号、平安紫阳头条《31只山羊走失之后....》《送“喜羊羊”回家一个都没少》刊文后留言点赞。    

7月25日凌晨时分,紫阳县公安局红椿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十多只山羊在公路上四处乱窜,不知是谁家的羊群走丢了,请你们赶快来……”。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一群山羊在紫燎公路上来回穿梭,民警在周围仔细寻找查看,附近既没有赶羊的人,也没有车辆行驶痕迹,更没有一家住户。此时已经凌晨3点,民警判断,极有可能是村民在白天放羊时,弄丢了羊群,于是让3名经验丰富的民警驱赶着羊群,沿着事发地公路向周围的村民走访询问,终于在群众的协助下将15只山羊安全护送到镇村重点扶持的养羊专业户欧正辰家。尚未入睡正在着急的欧正辰见到大半夜民警护送来的山羊时,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说:“我整整找了3个多小时都没找到,还怀疑贼娃子把山羊盗走了呢。谢谢警察同志,15只羊,一只不少全回来了,这可是我们全家的‘命根子’呀,让我整宿睡不着觉,万万没想到这大半夜的是你们帮我找到了丢失的山羊。”  

  无独有偶。8月6日,紫阳县高桥镇龙潭村七组养羊大户夏吴夫妇,将31只山羊散养山林走失11天后报警求助,紫阳县公安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群众山羊走失求助事项,当做案件来办理,通过现场勘察、交通要道堵截盘查、外围调查取证、“骟匠”辨认、“说理式”执法,历经25天的艰辛付出,将夏吴夫妇散养的山羊混入朱某某家羊群内的11只山羊辨别找回返还,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挽回了损失,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时间追溯到3月23日,紫阳县界岭镇敬老院居住孤寡老人单某付报警称,自己省吃俭用积攒大半辈子的1万元被盗,紫阳县公安局界岭派出所闻警而动,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排除现金被盗案件。民警会同敬老院工作人员在其宿舍开展排查,终于在其衣柜内衣服夹层找到“被盗”现金,经现场清点,该笔现金共15716元。为防止单某付再次将现金存放遗忘或发生被盗,民警带领单某付前往银行将这笔钱款存入单某付存折内。

据统计,今年以来,紫阳县公安局共接处警3800余起,其中救助警情600余起,救助群众800余人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