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科大建校40年培养108位院士 40岁生日获赠同名小行星

2018-10-15 09:09:43

原标题:国科大40岁生日获赠同名小行星

30余位院士到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雕像揭幕;建校40年培养108位院士

昨日(14日),纪念大会举行“国科大星”命名仪式。 国科大供图

昨日,纪念大会上,到场嘉宾在交流。国科大供图

昨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迎40周年校庆,校友们在校庆标志处拍照留念。新京报记者 王俊 摄

昨日,纪念大会上,李佩雕像揭幕。 吴静 摄

中国科学院大学昨日迎来40岁生日,30余名院士校友齐聚雁栖湖校区为母校庆生。记者从国科大了解到,纪念大会上,国科大收获了一份来自星空的生日礼物——一颗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国科大星”。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40年来,国科大所培养的学生有108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

 30余位院士为母校庆生

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上院士云集,30余位院士到场。记者注意到,为传达向大师致敬的理念,嘉宾席前几排座位绝大部分都留给了国科大的知名院士、校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科大原校长丁仲礼的座位被安排在第五排。

现场同学校友,再忆芳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洪钟是国科大1978级第一届研究生,两人笑称经常见,当年英语一个班。

77岁的刘嘉麒院士向新京报记者回忆了上学时的情形,“现在说起来像‘天方夜谭’,我们学校刚成立时,在学院路那租了楼和一片操场,改造了两三个木板房,老师在木板房办公,一栋楼给学生住。”

“学校四十年来三易校名、三易校址,一开始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在学院路;2000年改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搬去了玉泉路;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校址搬到了雁栖湖,条件好了很多。”刘嘉麒说。

新中国第一位理学博士马中骐,作为国科大1978级首批学生,回忆了当年报名、初试、复试、录取、开学的情景。“当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许多同学没有真正完成大学学业。”马中骐说,“但我们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大家奋发努力,互相鼓励,通过短短一年学习,在专业和外语上,都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行星被命名“国科大星”

生日之际,国科大还收到一份太空礼物——一颗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国科大星”。

记者了解到,这颗星是国际永久编号第189018 号小行星,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10月14日发现,恰好是国科大“生日”。这颗小行星被发现20年后,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被命名为“国科大星”。

昨天的纪念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向国科大校长李树深颁授了小行星的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之后,李树深将证书和轨道图传递给年轻的国科大学子。

据悉,校庆期间,国科大还将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中学校长论坛、校友学术论坛等,同时,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等场馆也向师生、校友开放。

声音

建校初期,学校没有固定的校园和像样的校舍,师生们曾在中关村的临建食堂“风餐”,也曾在玉泉路的平板房上课。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华罗庚等科学大师,李政道、吴健雄等知名华人学者,都曾在简陋的平板房教室里为同学们讲课。成就一所大学的,从来不是高楼明舍、锦屋华堂,而是那些潜心治学、执教育人的学术大师。

——国科大校长李树深

 ■ 现场

  “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雕像揭幕

校庆当天,一座雕像的揭幕也吸引了诸多校友、同学的关注。

这座雕像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夫人李佩先生的雕像。

李佩曾担任国科大英语教师,参加李佩先生雕像揭幕仪式中有不少李佩的学生,既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已过不惑的中年人。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和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都是她的学生。

白春礼回忆故去的李佩先生说:“非常简朴,家里沙发都很旧。我每逢节假日都会去看望李佩先生,她心系国科大和中科院发展,今天回想起来,内心依然充满感动和不舍。”

丁仲礼说,李佩先生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

国科大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委杨佳,1985年进入李佩门下攻读应用语言学。“李佩老师在没有标准的时候她就是标准,在有标准的时候她又超越标准。原来托福、GRE没进中国的时候,她一封推荐信,国外就认可。”

“她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但又非常慈爱,对我是关怀备至,恩重如山。我写的研究生英语写作,她给我作了序,在她生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上,在即兴感言中,她还提到我。”杨佳告诉记者。

杨佳至今仍清晰记得自己考研时李老师出的考题,她让我们评论当时最火的一本书《第三次浪潮》,是想要我们把国际经济联系在一起。还有一次考试,她在黑板上写了一个“诚信”(honest)就走了,到点再过来收卷,考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记者 王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