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零食商争相IPO “泡椒凤爪第一股” 诞生

2018-10-15 09:51:06

前几日,有友食品通过证监会审核,A股市场诞生“泡椒凤爪第一股”。分析人士指出,休闲食品企业争相IPO的同时也易诞“黑天鹅”,食品安全问题仍是其痛点所在,建立健全“全产业链”对企业来说或许很有必要。

近年来,休闲食品企业迎来一波上市潮。前几日,有友食品通过证监会审核,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休闲食品企业将再添一员,并诞生“泡椒凤爪第一股”。

然而,休闲食品企业上市之后业绩迅速变脸的情况层出不穷。另外,食品安全问题仍是其痛点所在。

有友食品过会或欲突破主业单一的瓶颈

10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第155次工作会议,审核了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仅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家通过,A股市场“泡椒凤爪第一股”脱颖而出。记者查看企业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计划募集资金5.61亿元,用于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

据了解,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有友食品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7.5亿元、8.3亿元及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1.1亿元、1.2亿元及1.1亿元。而这其中,有76%收入来自泡椒凤爪。

某券商内部人士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透露,此次有友食品顺利过会,一是因其近几年的业绩具有一定的支撑;另一方面,可能是证监会方面让有友食品做了今年的盈利预测,以保证其上市一年之内业绩不会立马“变脸”。

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友食品渴望上市,其实是想开发利用更多资源与资金,由此突破主业单一的瓶颈。同时业内也存在两方面担心,首先是其有无多元化布局的能力,其次是企业的质量内控体系能否长久保持稳定。

香飘飘上市后业绩即“变脸”

业界之所以担忧有友食品不无原因。不久前,上市半年多的香飘飘发布了半年报,报告显示,香飘飘期内归母净利润为-5458.6万元,同比下降78.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4亿元,同比上涨13.45%。

对此,香飘飘解释称自身产品淡旺季销售差别明显,二季度奶茶生意最难做,冬天情况会好很多。其甚至兵行险着选择对部分产品提价以增利润。

“有友食品和香飘飘一样,都属于产品结构单一,靠‘一招鲜’闯江湖的,一旦不吃香了或者产品出问题了,就很容易导致业绩大滑坡。”有行业观察人士称。

分析:建立健全“全产业链”十分必要

行业观察人士称,休闲食品历来属于易诞质量安全“黑天鹅”的品类,因为添加剂较多且属于腌制类食物,所以在抽检时或容易遭遇某一检查指标超标,“企业一旦上市后被曝光质量抽检不合格,对品牌、股价和产品销售都会带来连锁影响。”加之,越来越多都市人群的消费理念逐渐趋向于健康化,在此情形下,腌制类食品是否依然好销也有待观察。

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的休闲食品企业,基本上没有太多大型企业,大部分是由小企业不断地升级、成长起来;同时,诸如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来伊份这样的大型坚果企业,其本身没有生产工厂,基本都是以代工方式为主。这种现状,也决定了我国目前的休闲食品行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较其他食品相对突出。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从产业、资本、渠道和消费端结合来看,建立健全“全产业链”十分必要,“如果休闲食品企业没有建立起一个全产业链的运营模式,在食品安全、产品差异化、企业未来发展,甚至上市后的股价,都会出现困难。同时,IPO的审批也趋严,能迫使企业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