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蔓延四方,世界不会荒凉

2018-10-15 09:59:25

在《为爱朗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爱丽丝父女二人对3218天的连胜计划如何开始,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是的,“不管我们回忆多少次,都不可能还原当时的真相”,但不可思议的坚持本身,令这对父女显得如此与众不同。

他们于庸常琐细中,于一切不可能中日复一日地朗读,一日不辍,谈论这些故事和故事中的人,记录一个又一个动人心魄的句子,作者爱丽丝说,“这个男人展现出的投入和爱,永远闪耀在我的内心深处。”这本书因爱而生,即便在女儿离家读大学之后,在连胜计划结束20年之后,这个男人仍然喜欢并坚持朗读,为老人院的老人、为学校里的孩子、为外孙女,因为他相信,“你的时间和心无旁骛的关注,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爱蔓延四方,世界不会荒凉。

我们常觉得为孩子朗读就是为了长知识、为了提高阅读兴趣,所以我们纠结于哪些读物适合读给孩子听?每天读多久?读几篇为佳?孩子能否专注倾听?能否复述并回答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认识了不少字还是偏好听父母朗读?这些问题背后,反映出大人们忽视了为孩子朗读能够增进情感交流、提高亲子关系质量的作用。如果亲子阅读仅仅把目标定在前者,太低、太可惜,为孩子朗读更宝贵的价值其实是在后者,因为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切教育的前提。这本书反复向我们证明,那些彼此都很愉快地为孩子朗读的时光,未来一定是我们和孩子记忆中最美好的部分。

在亲子阅读中,不要强迫孩子听故事复述、回答问题,也不要强求听什么经典,纯粹就是其乐融融的共处。更不要为孩子翻来覆去就喜欢听你读同一本书感到烦恼,低龄的孩子多数都很喜欢这样,对于低龄儿童而言,虽然书是同一本,故事是同一个,但每一遍的心情感受都是不一样的,他们能在每一遍中获得完全不同的发现和感悟,这对于发展儿童的专注力是极好的。所以,为孩子读书,可以纯粹因为喜欢而朗读,因为喜欢而分享讨论,这样更容易帮助形成对书籍的热爱、对知识的热爱。而一个热爱学习、热爱阅读的孩子,只会学得、读得更多更好,要知道能力与兴趣二者并不矛盾。

读这本书,你会一再确认这些,并随着爱丽丝的讲述,不时忆起自己的朗读故事。

我的朗读故事最初是治疗。近千个夜晚,抱着一个彻夜啼哭的婴孩困乏难眠,家人认为你是母亲,你理应付出,而工作中永远是你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无人可以分担的疲惫和苍凉,是由朗读填满和支撑着度过的。后来是一种习惯,用行动告诉女儿,读完书就该关灯睡觉了。每天睡前的30分钟成为我们有限的亲子交流中重要的一部分——朗读,随性聊聊阅读感受,提出疑问和简单解答,铺张开来说说有关无关的生活中的人和事。没有强迫,那种安顿好身心的放松和愉快是有阅读习惯的人们所熟悉的。

2015年1月,寒假开始的第一晚,我大方地对正在睡前阅读的小意说:“今天可以晚睡,明天可以赖床,睡前给你读书。”小意头都不抬斩钉截铁地说:“不用,我自己看。”这是小意第一次拒绝我为她朗读。以前给父母们做阅读指导,有妈妈苦恼地问:“睡前给孩子读书得读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我引经据典告诉她:“12岁左右,青春期到来,孩子会主动放开父母的手,与我们渐行渐远。”那晚我怔了半晌,猛然意识到小意快12岁了,而我断断续续地为她朗读已近12年了。

没有失落,和爱丽丝父女一样,我们已经到了这里,过去的一切不会过去。心中有爱,永不荒凉。

(作者系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高级教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