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斑马线上"车让人"已成习惯 仍需加强"人守规"意识

2018-10-15 14:10:3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峰) 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一直是交警部门严查的对象。西安市开展的文明交通“人守规”专项整治活动已经过去两周时间了,行人随意闯红灯的违法现象还多吗?

记者10月14日在西安西影路、南稍门以及南门盘道等地观察发现,行人在通过马路的时候基本都会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示,但还是有个别市民随意闯红灯通过。

交警:“师傅,往回退,退回去,红灯了,已经红灯了,你先退回去。你过马路的时候看一下红绿灯,你连红绿灯都不看。”

行人:“正跑步想事情呢……”

交警:“下次一定注意点。”

行人:“好的好的。

西安市公安交警支队碑林大队文艺路中队中队长冯凯:“自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一周纠处二百多例,到目前为止共有四百多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被我们进行了纠处。我们是以警告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相对于初犯或者是违法行为轻微的我们以警告为主,特别影响我们交通通行或者是有很大安全隐患的我们是要进行处罚的。”

在南门盘道外记者看到,这里车辆绿灯通过的时间只有20秒,一旦遇到有行人闯红灯通过,车辆都会停下礼让行人,但这样往往会造成压车现象,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就看到有两次因为行人扎堆闯红灯,而造成绿灯期间只通过了两辆机动车的现象。

私家车主:“我觉得车让人是应该的,但是有的时候司机也是特别为难的,因为有的时候左转或者右转的红灯就十几秒,经常因为行人闯红灯我们自己开车也没办法过去。”

另外,记者观察中还发现特别在机动车直行是红灯但左转是绿灯通行的情况下,很多市民会试图强行通过,这也让本来就排队等待时间比较长的左转车辆更加难以顺利通过。

市民(甲):“现在车让人进行的挺好的,但是我们行人也应该努力改变一下,尽量不要闯红灯,能快速通过就快速通过,给大家都节省一点时间。”

市民(乙):“主要还是自觉遵守,你走的时候车都让你了,那么车走的时候也不要去抢,这就是个人的自觉意识、交通法规意识、人人都是参与者。”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车让人、人守规”才是斑马线的正确通过方式。文明交通“人守规”专项整治活动将着力推进“人守规”宣传教育,大力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对行人闯红灯和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依据《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处以20到50元罚款,拒不接受处罚的可暂扣其非机动车辆,情节恶劣的可采取扣留等强制措施,并将其违法行为信息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