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9个断奶误区 你可能不知道

2018-10-16 09:08:25

断奶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如果断不好很容易给孩子心理、生理上留下不必要的伤害,也不利于健康成长。以下9个误区尤其要避免。

误区一:宝宝长牙必须断奶

一些母亲担心宝宝第一颗牙齿的出现可能会影响母乳喂养,担心自己的乳头或乳房被咬伤,于是认为这个时候应该给宝宝断奶了。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母亲若喂养方式正确,一般不会被宝宝咬伤。

误区二:断奶时让母乳变“味”

有的妈妈听别人经验,断奶时往乳头上涂清凉油之类的刺激物,以为这样会让宝宝对母乳产生反感从而放弃母乳。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这样做,不仅让宝宝产生惧怕心理,还可能因此拒绝吃其他东西,最后可能母乳不但没断,反而把其他该吃的食物给断了。

误区三:断奶期送回老家照顾

有的妈妈断奶时,会选择把宝宝送回老家抚养。她们认为,时间久了两不相见,宝宝自然就会断奶了。断奶大可不必母婴分离。宝宝从生下来一直习惯于母亲温暖的怀抱,突然长时间的分离,会使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产生焦虑情绪,哭闹剧烈,睡不好觉,不利于自然断奶和成长。

误区四:断奶之后又喂奶

有的新科妈妈受不了孩子的啼哭,断奶之后又给孩子哺乳,使得孩子的断奶周期越来越长。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心软拖延断奶时间。也不能断一次,吃几天,再断一次。这种做法容易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夜惊、拒食,更不容易断奶。

宝妈对断奶不要过于在意,应该按计划正常喂养宝宝。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流露出浓厚兴趣时,要及时鼓励和强化,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让宝宝尝试新口味,引导宝宝喜欢上辅食,从而把断奶当作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误区五:下狠心一次断掉

刚刚断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不少宝妈们要么直接狠心突然给宝宝断奶,要么犹豫不决。断奶之前要先做好减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误区六:在宝宝生病的时候断奶

断奶应该选择在宝宝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好的时候,不要选择生病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宝宝抵抗力比较差,而且身体不适,心情不好,断奶会让孩子无心进食,加重宝宝病情。

误区七:断奶期宝宝摸乳头无妨

断奶时,不要让宝宝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以免宝宝产生对母亲乳汁的依恋。宝妈要及时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是大宝宝不吃了。”

误区八:断奶跟爸爸没关系

很多人都以为断奶是妈妈跟宝宝之间的事,跟爸爸没关系。实际上,断奶的成功也需要父亲的积极参与。比如在准备断奶前,妈妈可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

误区九:断奶后不用做乳房护理

很多新妈妈认为,断奶后不用再做乳房护理,其实不然。断奶的时候妈妈也要注意乳房护理。断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乳房清洁,预防乳腺炎等疾病。(杨璞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