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膝关节炎,是保还是换

2018-10-16 09:34:54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骨关节炎素有“致残杀手”之称,发病时患者疼痛难忍、行动不便。那么若患者得了膝骨关节炎怎么办?一定要做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吗?本期《生命时报》邀请中西医骨科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曹光磊说,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由于膝关节表面软骨磨损、缺失,导致骨刺、肿胀、关节积液、膝关节游离体(关节内可移动的软骨或碎骨渣)等。膝骨关节炎多发于中老年人群,女性多于男性。曹光磊推测中国目前需要治疗的患者约有7000万,在45~60岁人群中,有25%~40%会有膝关节退化;80%的65岁以上的人会有膝关节退化。

若膝盖持续几天甚至1个月出现疼痛、肿胀、僵硬、上下楼梯困难等,且无明显改善,就很可能得了膝骨关节炎,要及时就医。临床上一般通过双膝关节对比X光片、核磁共振成像等辅助诊断。北京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马彦旭介绍,除了影像,中医还会通过“三诊合参”诊断病情,即望诊,看膝关节表面皮肤色泽、肿胀程度、关节畸形情况;触诊,患处皮肤温度有无增高,对比双膝肿胀程度、关节积液情况,看膝盖压痛部位、观察功能活动是否受限;听诊,听关节内是否有摩擦弹响。

如果患者病情初起,且年龄较轻,推荐中医保守治疗。治疗分三期,湿热型急性期需清热利湿、消肿止痛,可内服四妙汤加减(医生依据病情在四妙汤的基础上增加或减少药材),外敷药膏,此时期禁按揉、热敷、理疗,不要用补肾壮骨的热性中药。中后期可对证治疗,湿重肿重者利湿、寒重者散寒、痛重者活血。康复期注意保暖,节省关节的使用,同时加强下肢肌肉锻炼。如果有游离体,可到医院诊疗,看能否运用关节镜清理。

曹光磊表示,膝骨关节炎的发病是阶段性的,因此西医会进行阶梯化治疗。第一阶段会通过药物缓解患者疼痛炎症。如果病情没改善,进入第二阶段,利用注射液消炎止痛,提高关节润滑度。第三阶段要用外科手术治疗,如果膝关节只是部分磨损,可利用微创单髁置换术,将磨坏处去掉,换上人工材料,最大限度保留膝关节;若膝关节里外前后全破坏,已严重影响生活,就要做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了。

衰老、肥胖、外伤、遗传及腿部畸形等都会引起膝骨关节炎。对于其预防和护理,二位专家给出了建议。1.罗圈腿、X型腿等畸形问题要尽早纠正。2.膝盖受过外伤、有关节炎家族史或做过关节手术者,要格外加强保护。3.预防肥胖,它会增加膝关节负担。4.避免爬山、深蹲、快走,推荐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可做卧位直腿抬高运动:平躺在床上,整条腿伸直抬起至约30度,十秒后放下,一组20个,每天4~5组。▲(记者 水 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