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金融聚集区初步形成 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2018-10-16 11:23:12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建设思路更加明晰。陕西省在综合自身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使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思路更加明晰。

金融聚集区初步形成。西安高新区聚集银行、证券、保险等全国或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62家,各类金融机构和要素平台1434家,“科技路—唐延路—锦业路”带状科技金融聚集区初步形成;西安曲江新区拥有文化类企业1.1万余家,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业态不断融合,逐步形成了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建设的“西安路径”;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建设起步良好,园区优惠政策叠加、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政策红利正加速释放。

金融机构引进申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进驻陕西;省内外资银行数量增至6家,外资(合资)保险公司达到10家;该省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首家消费金融公司——长银消费金融公司、首家汽车金融公司——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相继开业。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地方金融业已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个门类,拥有法人银行138家、法人证券公司3家、期货公司3家、法人保险公司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70家、小额贷款公司289家。

特色金融创新稳步推进。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出台《陕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同时,该省出台全国第一部《科技支行监督管理办法》,引导长安银行成立了西北地区第一家科技支行。陕西省还大力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改革。

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陕西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该省防范金融风险措施有力,风险总体可控。

金融业开放交流不断加深。陕西省先后举办了“新丝路·西安行——外资银行看西安”“陕港金融合作平台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并成立丝绸之路农商银行发展联盟等机构,使该省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交流不断深入。

下一步,陕西省将以西安为核心承载区,全力打造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辐射西部和欧亚国家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