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盲目过度减肥 小心患上精神病!

2018-10-16 11:30:00

本报记者 张毅 通讯员 孔乾

“每次多吃一粒米都要说声对不起”、“为了穿上比基尼吃草吃成沙拉精”《卡路里》这首歌近期火爆于各大平台,里面的歌词成为很多年轻女孩的“减肥”心声。可你是否知道,盲目、过度的减肥,有可能患上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神经性厌食症。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专家王学廉教授表示,患上厌食症若不及时加以干预,可能会造成致命危险。

节食减肥 60公斤体重只剩30公斤

今年24岁的小丽是西安人,发育比同龄的孩子略早,14岁时体重就达到了60公斤。看着周围的同学身材比较苗条,再加上看多了电视、电影里年轻女孩的曼妙身姿,她决心减肥。除了增加了运动量之外,她最主要的减肥方法是“节食”。

像歌词里所说的“每次多吃一粒米都要说声对不起”一样,她吃饭后都会有很大的负罪感,觉得吃下去的饭都变成了身上的脂肪,于是每次饭后都要用手指掏喉咙进行催吐,把吃的全部吐出来。久而久之,她看见了饭就会发恶心,但饭量却莫名其妙的增加了不少。比如别人一次可以吃4个包子,她一顿却要吃15个以上,直到吃撑为止,并且每天饱餐七八顿,每次都要催吐,呕吐的时候有很强的兴奋感,饮食习惯极其混乱。

小丽表示,虽然她也意识到这种行为是有害健康的,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陷入了“无时不饿—饿了就吃—吃了就吐”的恶性循环。除此之外,小丽还用零花钱买了很多减肥药,每天坚持吃。

这样折腾了3年,20岁时她的体重从60公斤减到了30公斤,身高1.55米。根据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计算,30÷1.55≈12.5,而BMI的世卫标准是“指数低于等于18.5就算体重过低”。按照小丽的身高,她的体重至少在44公斤才算勉强达标,而她距离标准线少了足足14公斤。

减肥减成了“病秧子”外科手术解决难题

多年的减肥严重影响了小丽的生长发育,皮肤干涩无光、脱发、失眠、眩晕,患有食管炎胃炎,并长时间地停经,需要服用大量雌激素才能来月经。她尝试过很多治疗厌食症的方法,中医、西医、心理门诊都看过,但效果并不明显。此前,她的头痛、头晕、耳鸣、手脚麻木、全身乏力症状持续加重,每隔几天就要输一次葡萄糖液体。

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在检查了小丽的情况后,明确了“神经性厌食症”的诊断,建议进行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通过植入大脑病变神经环路中的电极持续放电,干预控制情绪、情感的神经环路,达到治疗目的。在相关准备完善后,王学廉教授、李楠医生、李嘉明医生为小丽进行了脑深部电刺激的外挂测试手术。外挂测试期间小丽没有暴饮暴食、催吐的行为,也没有了催吐的想法,能和正常人一样饮食,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十天后,小丽进行了电池植入手术,将神经刺激器置入右侧腋下,自此,她的饮食恢复了正常。

厌食症患者可能会被“饿死”

专家表示,神经性厌食症的直接起因就是患者极度的怕胖,极其害怕体重的增加。这种病常发于13-20岁的年轻女性,男女比例是1:11。若为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当,厌食症患者可能会死亡,而原因一是由于极度营养不良导致多器官衰竭致死,可以说是“饿死的”;二是长期的厌食之后患者可能会出现抑郁,从而导致自杀。

王学廉教授告诉记者,厌食症多因精神刺激或学习、工作压力过大而发病,体重减轻20%以上或同年龄身高标准体重减轻15%以上;或伴有严重病及精神疾病而引起的厌食、消瘦等,且能排除器质性疾病及精神疾病而引起的厌食;少数患者以身材保持苗条为美,唯恐长胖而有意识地控制饮食,而宁愿挨饿瘦。

严重的营养不良患者可有生命危险,神经性厌食症病人在严重营养不良状态下,死亡率可高达10%。王学廉教授表示,神经性厌食症可通过补充营养,纠正营养不良,严重的营养不良患者可有生命危险,神经性厌食症病人在严重营养不良状态下,死亡率可高达10%,因而必须紧急抢救治疗。同时,神经性厌食症病人通过心理治疗,可以疏导病人的心理压力,对环境、对自己有客观认识,找到适应社会的角度及处理和应付各种生活事件的能力。此外,精神科药物和脑深部电刺激术(DBS)也是治疗神经性厌食症的重要方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