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移动挥毫泼墨,绘就数字西部新格局

2018-10-16 16:49:51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西部开发的脚步越走越快。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针对区域协调发展新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提升。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西部开发,通信先行。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央企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聚焦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民族团结、民生发展等领域,做深做实“大连接”战略,持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筑中国梦。

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阿里普兰县塔尔钦镇,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三分之一,气候恶劣,冬季漫长,最低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以下,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在这里,有一座移动营业厅,那是和外界联系四季不中断的保障,被当地群众称为“生命的信号”。10年来,其美多吉、边巴卓玛夫妇一直驻守在这里。他们嘴唇乌紫却笑容常挂,无论多晚只要客户有需要,他们随时提供服务。这儿依傍“神山”冈仁波齐与“圣湖”玛旁雍错,是国内外游客、科考家及信徒的集散地,通信与生命一样重要。作为“生命信号的守护者”,他们确保了移动信号从未中断。在塔尔钦,他们所在的移动营业厅的灯总是亮得最早、关得最晚……

在广袤的祖国西部,许许多多像其美多吉、边巴卓玛夫妇一样的中国移动员工每天都在默默地奉献着,辛勤地忙碌着,如果从空中俯瞰他们建设、维护、抢修、服务的路线,一幅壮丽的中国移动数字西部建设服务图将跃然纸上。

绘就蓝图,须有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就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为引领,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四大板块联动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国区域发展协同性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全方位、系统化视角,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着力提升各层面区域战略的联动性和全局性,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进一步开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中国移动如何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有所作为?如何在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添柴加薪?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实现数字经济东西并进?带着思考,带着问题,中国移动将更多、更深的目光聚焦到西部12省区市。十九大以来,中国移动党组成员多次深入西部公司一线走访调研。2018年,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尚冰,党组副书记、总裁李跃先后奔赴宁夏、青海、陕西、西藏、新疆等西部公司调研指导,慰问一线员工。无论在与基层一线员工交流,还是在和省公司领导班子座谈时,他们都反复强调,要积极发挥自身网络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在加大投资力度、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落实精准扶贫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要不忘初心努力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质优价廉的信息通信服务。

正是在这种自上而下的关注、鼓舞、鞭策、推进下,西部地区“信息力量”与“数字魅力”的味道越来越浓。

在西部,近3年投资1487亿元,4G基站增至61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91%,人口覆盖率达97%,家庭宽带覆盖超1.1亿户。从这儿,我们看到了中国移动持续加大西部地区投资建设力度、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的不懈努力。

在西部,于甘肃、广西、四川、重庆等省份启动5G应用示范网络建设及业务示范,在四川、贵州、重庆、宁夏等省份建设5G联合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面向医疗、教育、农业等垂直行业应用筹备建立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从这儿,我们看到了中国移动东西并进、全力推进西部地区技术创新、推进5G西部发展的行动落地。

在西部,建成中老、中缅、中越、中哈、中蒙等5个跨境传输系统,昆明设置了转接东南亚国际互联网和数据专线业务的国际局。从这儿,我们看到了中国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为“一带一路”沿线铺就陆路海路并进的信息高速公路的层层布局。

在西部,累计投入资金4.17亿元,承建西部地区3省5县的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派出14批24名干部蹲点挂职,实施了教育发展、民生改善、产业扶持、文化建设等百余个扶贫项目。从这儿,我们看到了中国移动积极发挥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网络和技术优势,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西部,累计培训中小学校长4.7万人,建设图书馆1266个、多媒体教室1195间,免费救治2081名贫困先心病患儿。从这儿,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人文情怀。

壮丽的数字西部建设服务图仍在不断描摹、不断完善,伴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西部大开发要形成新格局的目标,中国移动也给自己定了一份计划和任务清单。在这份任务表中,我们清晰地看出中国移动下笔的浓墨之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5G技术研发以及精准扶贫。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要持续推进。中国移动准备继续打造高质量4G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推动光纤宽带提速升级,并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持续降低网络费用。进一步降低流量单价,继续下调国际资费,扩大流量30元包天不限量的覆盖范围,下调企业互联网专线价格。

5G技术研发和应用保持东西并进。中国移动将依托5G应用示范项目和联合创新中心实验室,结合西部地区特色,推进5G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精准扶贫必须全力以赴。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加大对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县的资源投入,加快西部贫困地区网络覆盖,推出更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通信资费优惠,加大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推广力度。

西部开发,通信先行。这是新时代赋予通信行业的新使命,也是中国移动为自己定下的“新坐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