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工商部门积极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

2018-10-16 17:32:48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紧盯问题商品,采取“靶向式”抽检方法,聚焦我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有力维护了市场交易秩序,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共开展抽检工作8次,累计抽检样品705组次。

一是细致谋划,周密组织。围绕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消防器材、儿童用品等重点商品,市局消保处制定了8大类商品的抽检方案,依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在抽查检验过程中,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严格按照抽查检验工作的程序规定要求,从商品选样、买样、备样到文书制作、签字确认,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实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确保了抽检工作程序规范。

二是依法送达,信息互通。根据承检机构已反馈的检测结果,按照抽检办法之规定,及时制作《抽检结果告知书(送经营者)》355份、抄(函)告生产企业及生产企业所在地质监局《不合格商品抽检结果告知书(函)》120份等法律文书。同时,针对消防器材商品的特殊属性,将消防用品检验结果函告西安市建委、市消防支队、市质监局等单位,形成信息互动互享,监管不留死角的市场监管网。

三是宣传引导,提升实效。大力宣传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商品抽查检验工作的全过程当中,让消费者了解工商执法人员检查的方式方法,同时,通过直播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的注意事项和购买到不合格商品的维权渠道。(西安日报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西安晚报记者 梁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