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终身学习 继续“成长” “斜杠老年”的时尚生活

2018-10-17 08:49:04

“斜杠青年”一词在网络爆红,说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有趣的是,现在这样的“斜杠能力”已开始向老年群体蔓延,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老年人,他们步入老年,却拥有一颗青年心,虽然退休了,但不再只忙着买菜做饭带孙子,而在社会上扮演着多重角色。来看看他们是怎样发挥“斜杠能力”的。

企业高管用歌声塑造灵魂

家住西安西郊的67岁老人马志成目前是一家国际电器公司的高级顾问,在企业工作了47年的他,始终歌不离口。 提起自己的业余爱好,马志成颇为感慨地说:“如今一个不会唱歌的人,是很难想象的,也是不适应时代和社会要求的。而生活中经常喜欢唱歌,喜欢音乐的朋友,会有更多的快乐,有更多和朋友交往的机会。”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要用音乐塑造自己的灵魂。”现在虽然还坚持着工作,但工作之余,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唱歌上。下一步,他想举办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用自己的“斜杠能力”去感染众多有这样业余爱好的中老年人。

新闻人跨界当起“茶艺大师”

戚海音在刚刚结束的茶博会上带领数10名学生表演的茶艺博得了众人的喝彩。她以前是南方一家报社的编辑,在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偶然对喝茶产生了兴趣,就不断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孩子大学毕业出国留学后,她退休回到西安,由于自己对茶的爱好,结交了许多朋友。彼此交谈中,大家似乎都有一种“把传统文化传递给下一代”的决心和想法,但没有人付诸行动,也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去传递,凭借新闻人的职业敏感,她就搞起了茶文化礼仪教育,树立了让中国茶艺回归家庭的目标。在挖掘茶文化的同时,呼吁老年人一定要提高生活品质和个人修养,她的技艺因此在多年的实践中精进,成为陕西首个茶艺实训师。

在此过程中,她觉得自己的生活是丰富的,心态是快乐的。一个人毕生要做一件事情,就得不断地学习,从学习中获得人生的真谛。

是志愿者摄影师也是网络名人

63岁的赵会新,在网络上是个名人。从退休前就喜欢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事情,2006年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在助老、助残方面表现突出,还利用自己的摄影技术成立志愿服务队,常年义务为社区居民拍照。先后多次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者”“西安城市文明代言人”“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见过赵会新的人都说他不像60多岁的人。如何保持年轻态?赵会新说,他患有10年糖尿病,在吃的方面除了不吃甜食,其他食物不忌口,他觉得吃好喝好才是身体健康的根本,同时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在穿的方面他也像个年轻人一样,对服装的颜色也很挑剔,经常琢磨服装搭配,目的是为了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他说,吃好穿好心情好,人自然显得年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