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现有206位百岁老人 年龄最大115岁

2018-10-17 08:51:41

10月15日,三学街社区100岁的谢蕙(前排右三)等老人提前过重阳节 记者 赵丽莉 摄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1989年,国家将这一天定为“老人节”。10月15日,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事处三学街社区特意为100岁的谢蕙等高寿老人过重阳节。提起自己的长寿秘诀,谢蕙老人乐呵呵地说,“心情舒畅、多走路、饮食规律。”记者从西安市老龄委获悉,截至10月16日,西安市百岁以上老人共206人,年龄最大的为115岁。

百岁老人经历城市变迁

望着社区工作人员特意邀请文艺工作者给高寿老人表演的《变脸》 《陕北腰鼓》等精彩的文艺节目,100岁的谢蕙老人乐呵呵地说,“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好好地珍惜眼前的生活,就是福气。”老人说,她是三学街的老住户,1924年就跟着父亲住到了这里。长大成家后还住在这里,此后在三学街社区工作了50年,亲身经历了书院门、三学街一带的变化。老人说,在她的记忆里,沿城墙临时搭建的小窝棚林立,居住人员基本上是些小生意人、教书先生,有卖字帖的,有卖柴禾的。后来随着西安的不断发展,现在的三学街成了古色古香的“文化集市”,一天到晚是“人山人海”。她现在虽然腿脚不方便,但要是碰到天气好了,还喜欢出来“凑凑热闹”。

西安现有百岁以上老人206人

西安市老龄委办公室福利处张处长说,截至10月16日,西安市百岁以上老人有206人,年龄最大的115岁。这206名百岁老人中,女性为153人,男性为53人。100岁至105岁的老人有197人,106岁至115岁的老人有9人。这些百岁以上的老人居住在全市各个区县,其中主要以碑林区、莲湖区等生活环境、医疗条件相对较好城区为主。从他们平时调研和梳理的情况来看,高寿老人基本上都性格开朗、家庭和睦、饮食规律、爱劳动、喜欢运动,但也因人而异,比如遗传因素等。

心情舒畅多运动适量吃橘子

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老年病科段教授说,如果人的心情长期处于压抑的状态时,可能就会容易使身体产生大量的毒素,这个时候毒素就会堆积在人的体内,从而就会引发各种疾病,对人的健康是特别不利的。

段教授说,在平时的生活中运动量比较少的话,可能就会容易使人体的各个器官产生一种惰性,这个时候身体的各项机能就会逐渐的退化,从而就会容易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伤害。所以,适量的运动可以有效地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的免疫力,这样就能够有效地保障人的身体健康。

她同时建议老年人适当多吃一些橘子,橘子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如果经常吃的话,可以为人体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时橘子里面的一些成分也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的血压,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多吃橘子还可以为人体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对人的肝肾功能和血管健康都有一定的帮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