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双井村里好产业

——小小树莓变身摇钱树

2018-10-17 09:37:02

ab775ec48a15128d576ed3ece5aadf44_img_23_241_428_321

陕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前排右二)在树莓产业园区调研


本报记者 周生来 李勇

置身于今天的双井村大地,仿若走进一幅美轮美奂的中国山水画,郁郁葱葱的橘树、方兴未艾的产业园、四通八达的乡村水泥路、生态宜居的村庄与绵延不绝的秦岭山相映生辉,令人心旷神怡。是什么改变了双井村的山山水水?是双井村的扶贫人,是双井村的树莓产业,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授人以渔”才是最稳定、最牢固、最有效的扶贫措施。

覆盆子变身摇钱树

记得鲁迅先生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写道: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ab775ec48a15128d576ed3ece5aadf44_img_229_495_163_109

驻双井村第一书记张康宁(右)与双井村村民交流

覆盆子即是树莓。恐怕鲁迅先生也想不到,他小时候的“闲食”覆盆子,如今在城固县双井村,已变身为整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双井村地处秦岭南麓,气候温和湿润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等条件都成为该村树莓种植的最佳适生区。针对双井村产业特点,2016年经过多方调研,并经双井村村委会研究,陕西省工信厅为双井村引进了陕西昊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树莓产业示范化项目。培育发展以树莓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提出并制定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树莓育苗技术研发示范区、10000亩种植基地为一体、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中国秦岭树莓品牌的思路目标,推进产业进入稳定加快阶段,该村也依靠树莓正走上脱贫致富路。

“树莓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栽培管理技术简单,具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特点,而且附加值高、深加工潜力强”。初秋时节,城固县双井村树莓产业示范园的负责人马纯一边介绍着树莓的生长特点,一边查看树莓的生长状况。

产业园内71岁的老支书刘积荣,几乎每天带领着村民在园区务工。“现在有了树莓产业园,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刘积荣乐呵呵地说。原来,老支书早已把土地流转给园区,现在带领着村里的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再加上自己的一点柑橘,收入比前两年翻了一番了,“在我这儿干活比在外边打工挣得多。”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双井村树莓种植产业已完成投资830万元,种植苗木120万棵,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初具规模。同时树莓产业发展将成为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依托和一大优势,为形成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生命果”着力谱华章

树莓被誉为第三代黄金水果,其特殊的营养价值被世界粮农组织所公认,富含十九种氨基酸,被欧洲人称为“生命之果、贵族水果”。

在双井村人眼里,不管是其营养价值,还是产业扶贫,产业做大做强,“生命果”都功不可没。

马纯介绍,小树莓、大健康,将打造中国秦岭健康大产业。将紧抓秦岭生态健康优势、一带一路文化优势,高标准、高要求把核心园区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三产融合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AAA级主题园区、扶贫工厂。2018年预计产出树莓果酒100吨以上,销售额3000万元。在2020年力争实现销售20亿元,将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今年在陕西省工信厅协调下,吉利集团、比亚迪股份公司投入资金支持双井树莓产业园,吉利、比亚迪捐助项目的支持,助力双井产业扶贫的同时,将对当地树莓产业发展产生较强的助推力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发展树莓种植基地8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带动群众增收。五家合作社,在覆盖双井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为该村残疾人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配股,每年分红持续20年。

马纯说,今后将通过树莓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树莓产业链,形成产业优势,在第一产发展加工型树莓的同时,与中国林科院树莓专家组合作,年底在欧洲引种鲜食树莓五个品种,打造中国反季节树莓鲜食品种基地,完善树莓鲜果、加工、中药材的三大品种形成互补。

第二产业,将树莓完成整株利用,叶子做茶,果实做果酒、饮料,加工中产生的果泥做面膜,树莓根茎可育苗。第三产业把旅游串起产业,由中国旅游集团西北公司运营“第一书记成果游”、“丝绸酒路文旅游”等线路,让树莓在双井村形成产业链,带动村民致富。

驻双井村第一书记张康宁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沉淀,已经具备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可能。下一步,将编制好双井村发展产业规划,与陕西院校合作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双井村发展规划。

同时,谋划一批好项目,建立双井村产业项目库,结合树莓产业园区,围绕产业园区长远发展,陕西省工信厅支持产业园第二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谋划一批民生项目,建立村史馆,讲好双井故事。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组织陕西省内优秀食品医药企业,来双井村对接项目,带动双井村产业更好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实现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的目标,不是简单地解决贫困群众生活上的基本问题,要想让他们彻底脱贫,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以项目助推加快发展,以产业决胜脱贫攻坚”,“授人以渔”才是关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