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山旮旯里挖出“金疙瘩”

——记西安铁路青年扶贫干部李毅安

2018-10-17 09:52:39

9bd821cd5da4ade103d17da73b690904_img_31_1199_190_127

李毅安向顾客推荐“创青春”绿茶项目产品

本报记者 魏建军 通讯员 徐子喻

李毅安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的一名青年干部。2018年年初,被选派到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定点扶贫村,成为该村的驻村工作队员。

今年6月在全国铁道团委、铁路捐助中心和总公司扶贫办开展的“创青春”铁路定点扶贫点青年创业赛中,他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发挥所长,牵头申报的《勉县漆树坝镇明华茶叶专业合作社》项目获“创青春”铁路定点扶贫点青年创业赛优秀奖,并获得“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小李是福星,工作点子新……”这是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村村民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驻村工作队员李毅安的评价。

漂草沟村地处偏远山区,山多田少,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三里不相逢,五里不同俗”是对漂草沟村情况的真实反映。而这一切,随着铁路扶贫干部的到来,慢慢地发生着变化。  

李毅安来自关中农村,算得上对农村环境熟悉,2016年,作为该段一名帮扶干部,他初到漂草沟村时,就被眼前的一幕整蒙圈了。

“当时的村委会是借用以前的废旧学校,遇到下雨天气,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回忆刚进村时的情形,李毅安形容漂草沟村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村:扶贫无项目、无资金、无工作场所。村里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是典型的“水泥路”,大多贫困户家的房屋需要维修,用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2018年始,他正式被选派到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定点扶贫村,成为该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万事开头难,漂草沟村共有229户609人,其中贫困户72户158人。第一次去村里调研,村主任用摩托车带着李毅安从南到北走马观花,用了整整五天时间。 

“我要把驻地当作自己的家,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村民,踏遍这里山山水水,遍访村里所有的群众。”半年多时间里,他深入6个村民小组,调查摸底,访贫问计,和当地老百姓打成了一片。

李毅安说:“山旮旯里藏着‘金疙瘩’。认准了咱就撸起袖子加油干。”李毅安对漂草沟村村民说。他根据漆树坝镇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时限等进行线上研判、线下入户核查,落细落小落实了贫困户脱贫的工期点位,明确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

李毅安说:“我就是漂草沟村的一员,和村民们朝夕相处,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里的老百姓,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老乡们从山旮旯里挖出‘金疙瘩’,帮助村民们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