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蓬佩奥访沙特能否为美沙关系“止损”

2018-10-17 09:44:27

在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十多天后,事件终于出现一丝进展。15日,当美国总统特朗普派出国务卿赴沙特会晤老国王之际,土耳其调查人员首次获准进入沙特领事馆。与此同时,据消息人士透露,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沙特当局准备就卡舒吉的命运给出一个“解释”。

沙特“顶不住了”?

美媒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特方面正在准备一份声明,承认沙特记者卡舒吉因“审讯出错”死亡,审讯的目的是将其引诱回国。

一个消息源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份声明可能会得出如下结论:这次行动是在没有得到批准、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下进行的,相关人员将承担责任。有评论称,沙特此举旨在把卡舒吉死亡的责任从王储小萨勒曼转移到沙特特工身上,将“谋杀”粉饰成没有得到政府授权的“意外”。

《纽约时报》援引一种“解释”称,沙特情报部门的一名官员 (恰巧是小萨勒曼的朋友)制造了这起事件。小萨勒曼此前已批准对卡舒吉的审讯,可能希望将其引渡。但由于这位情报官员的“无能”导致悲剧的发生,因为此人“急于想证明自己”。不过,另有消息人士承认,“声明仍在编写中,情况可能随时会改变。”

特朗普“做公关”

15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宣布,自己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20分钟,萨勒曼坚决否认沙特当局卷入卡舒吉失踪事件。“在我看来,那些人可能是‘流氓杀手’。谁知道呢?我们很快就会查个水落石出。”

美媒称,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所谓的“流氓杀手”是他自己的猜测,还是从国王那里听到的说法。

对于特朗普指认“流氓杀手”的说法,舆论普遍嗤之以鼻。有美媒称,把责任归咎于“流氓杀手”,刚刚“放狠话”的特朗普马上又“后退”了。一些民主党议员批评特朗普为沙特“做公关”。特朗普当天还宣布,已派遣国务卿蓬佩奥立即前往沙特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会面。外界普遍关注,蓬佩奥此访能否为美沙关系“止损”。

土称获“新证据”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记者“失踪”事件对美沙关系将会造成多大伤害,首先取决于事态的后续发展。据土耳其官员透露,土耳其和沙特已就联合调查该事件达成协议,土沙联合调查组15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展开调查。然而略显“尴尬”的是,就在土耳其法医组15日搜查领事馆前几个小时,有人拍摄到一队清洁人员进入领事馆,带着水桶、拖把和看上去像瓶装清洁剂的东西。搜查开始数小时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贾迈勒·埃沙亚尔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总检察院消息人士说,土耳其方面“找到证据、可以支持”卡舒吉遇害的怀疑。埃沙亚尔说:“这是陷入僵局多日后(调查)迈出的重要一步。”按照那名消息人士的说法,调查组同时发现“灭迹”证据。

其次是美方能否说服土耳其方面对该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特朗普15日说,蓬佩奥访问沙特之后,还有可能访问其他相关国家,暗示蓬佩奥有可能访问土耳其。目前,土美关系正处于微妙阶段。本月12日,土耳其释放了此前被拘禁的美国牧师布伦森,为土美关系转圜创造了机会。但美土之间在涉及两国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和矛盾,美国要说服土耳其在记者“失踪”事件上“放沙特一马”也非易事,双方之间预计会有一番讨价还价。

有观点认为,美国并不会跟沙特彻底“闹掰”。一来,利雅得在华盛顿深耕数十年,去年更是斥资2700万美元开展游说活动,早已赢得为数不多、但能量不小的美国人士的支持;二来,不管争议多大,美国别无他法,因为一旦失去这个地区盟友,美国将无法向中东投射影响力和军力。美国《国家利益》称,今天的中东基本上是“三足鼎立”。一边是伊朗及其盟友和代理人;一边是沙特、埃及、阿联酋和巴林等国;第三边是土耳其和卡塔尔。卡舒吉事件给美国的中东战略提供了一个契机。美国要想实现其中东目标,最有效的方法是和后两者(沙特一方、土耳其一方)都保持和谐的关系,而不是“二选一”。(记者 安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