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2018-10-17 10:06:45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北京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刻阐释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

北京是全国高等教育的重镇,北京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确保“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以“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的使命担当,以“首善之区”的行动自觉,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开展工作,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坚持在“讲政治”上当标杆,全面开展“浸入式”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二是坚持在“把方向”上做表率,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以首善标准指导高校勤练党建工作基本功,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三是坚持在“抓落实”上打头阵,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将会议精神细化分解为115项任务并逐项建账督导,推动高校将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是坚持在“育新人”上攀高峰,全面推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形成了“新生引航工程”“名家领读经典”等一批深受师生欢迎的工作品牌。五是坚持在“守阵地”上压重担,全面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校园和网络阵地管理。

当前,面对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新变化,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生命线作用,奋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