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件小事折射出不同教育观

——芬兰游学散记

2018-10-17 10:15:54

放暑假前,学校征求我的意见,假期是否愿意带学生去芬兰游学,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因为我听说过,芬兰教育全球第一;因为我还看到过《三联生活周刊》的报道《世界上最好的教育:我们能从芬兰学到什么》;听说过、看到过,还未曾真实感受过,所以我十分期待!

8月4日,我们一行45人从北京飞往赫尔辛基,开启了10天的游学之旅。赫尔辛基—坦佩雷—罗瓦涅米—赫尔辛基,一路上我们参观了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参观了各式各样的教堂,感受着芬兰的风土人情。在坦佩雷理工大学,学生们深入体验了芬兰的科技与创新,浸润在这个世界公认“创新型”国家的氛围之中。

虽然在芬兰游学的日子正处于白昼,基本上见不到黑天,但在这些天中遇到的三件小事却似月亮悄声隐没后的繁星,明亮闪烁。

“来吧,又不是糖人”

坦佩雷这个地名大家或许不熟悉,但要说到“愤怒的小鸟”,估计十有八九的人都玩过,愤怒小鸟的诞生地就在坦佩雷。学生们来到这里,准备开展为期4天的环保科技课程。

第三天的课程是学习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学生们需要从坦佩雷大学步行到湖边采集水样,再步行回实验室进行研究,一来一回大概30分钟。天公不作美,正当我们准备出发时,却下起了雨,忽大忽小,像个顽皮的孩子在逗我们玩。

大家的雨具都在营地里,上课的地点在坦佩雷大学,两地相距较远,大约20分钟车程。因为是出发走到大门口时,才发现下雨了,教室锁了门,学生们也没办法回去取衣服。我们几位来自北京的带队老师正商量着是不是等雨停了再出发的时候,没想到芬兰老师已经带学生雨中漫步了。

芬兰老师一边招呼着大家一边吹着口哨,学生们跑跑跳跳地跟在周围,看着他们欢快的脚步,我想起雨中起舞的卓别林。可转念一想,幸亏学生父母不在身边,否则学生们肯定要被各个家长叫回家里好好教育一番,说不准还要打两下屁股以示警告。

“学生们体质弱,淋雨生病了怎么办?”“雨后路滑摔倒了怎么办?”“后面还有几天的行程怎么办?”“家长担心起来怎么办?”一系列的担忧让我们向芬兰老师叫了停:坚决停,先避雨!

芬兰老师疑惑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们道出了一系列的担忧后,芬兰老师似懂非懂地说道:“你们看马路上,芬兰人都是这样在雨中行走的啊!大家又不是糖做的,怎么会淋坏呢?”芬兰老师虽然不解,但还是尊重了我们的要求,找了地方避雨。

躲在屋檐下,看见左侧的小花园里,几个女孩子席地而躺,在比赛仰卧起坐。这让我起了疑心,是不是那片盛满雨水的乌云只落在了我们的头上。转头再看马路上来往的人群,心想:“芬兰人还真是喜欢雨中行啊!”

回到实验室,学生们顶着湿漉漉的头发,拿着自己采回来的水样投入到了各种研究中,我们几位北京教师则忙着到处寻找热水,怕学生们体质弱会生病,想着让他们赶紧喝口热水驱驱寒。无奈欧洲人不爱喝热水,找遍整个大学也没找到一杯。

就这样忙忙碌碌、徒劳无功地过了一天。第二天的太阳照常升起,阳光洒满绿油油的草坪,学生们嬉戏着、打闹着,没有一个人因为淋雨而生病。

中国学生的体质弱吗?每周一,全校升旗仪式,十分钟就一定有站不住或被架走的学生。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鹰的翅膀是在搏击风浪中练硬的,挺拔的松柏是在傲霜斗雪中长成的。

“我相信你”

罗瓦涅米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在圣诞村看圣诞老人、寄圣诞礼物是每位到访游客必做的事情。我和同行的海伦老师分别购买了圣诞老人信封。这种信由圣诞老人亲笔签名,并会在圣诞节当天寄到收信人手里,意义特殊。我们付了钱,取了信封,还需要把收件地址填好后再交回结账的柜台,才算完成。

正当我和海伦一起兴致勃勃地写完地址,准备交回柜台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柜台居然关门了。芬兰时间17点30分!

我们俩慌了,怎么这么早就关门了?为什么关门的时候没有和我们打声招呼呢?已经付了钱的信却无法交回柜台,又不可能在这里逗留到明天,怎么办?上哪里找卖给我们信件的服务生?……正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看见道路对面的一家店铺还开着门,于是便一把抓起桌子上的信件和纸片,拉着海伦跑到了对面的店铺。

海伦边跑边担心着:“伟男,我们没有在这家店铺付钱,他们能帮我们吗?”

“不管,就他家没关门了,先跑过去再说!”

海伦是英语老师,进了店铺她用流利的英语和工作人员解释起我们遇到的难题。海伦从一堆纸片中,找到了她买圣诞老人信封的小票,工作人员见状马上答应帮忙。可我付钱的小票却不见了……

我跑回原来的店铺,柜台的门还是关着。桌子上、地上、垃圾桶里看了个遍,没有。衣服兜里、裤子兜里摸了个遍,还是没有。

我再跑回对面的店铺,在书包里翻来翻去,一只手轻轻地按在了我的手上,我一抬头,蓝色双眸看着我:“Itrustyou!”(我相信你!)

我有些不敢确信地看着她,她微笑着点了点头,接过我手中的信封,再一次说道:“Yeah,Itrustyou!”(是的,我相信你!)

后来,她还特别和我们说明,她会在明天上班前,找到对面店铺的负责人,把信封交还回去并确定可以在圣诞节当天寄到,请我们放心。

后来,她还替之前的服务员向我们表达了歉意:关门时间应该是18点,不知道为什么对面的店铺提前关门,或许是有什么突发事情,望我们理解。

有一种说法,每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其实都是成长的邀请。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信任带来的力量。这件事,让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竟是如此的温暖。

我遇到过这样的家长:“老师,他说的话我不信,您说我才信。”我看到过这样的同事:“我就是不相信你说的话,怎么办?”我自己也曾真诚地说过,“老师相信你”,但事后心中却还是存有丝丝疑虑……

我们需要学会信任,学生也需要学会信任他人,而不都是“时刻警惕着”。愿我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暖着!

“学习就免费”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需要从罗瓦涅米飞回北京,在赫尔辛基转机。因为转机时间比较长,所以旅行社特别安排我们参观两个教堂——乌斯别斯基大教堂和岩石教堂。区别在于乌斯别斯基大教堂是免费参观,而岩石教堂是需要学生自费付门票3欧元。

岩石教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岩洞里用爆破的方式建筑的教堂,因为需要自费买门票,所以学生们是自愿参观。

当我们3位教师带着20名学生来到岩石教堂门口准备买票时,工作人员的做法再一次让我惊讶。

她先是简单地询问了一下我们的情况,然后直接为我们开放了一个新的入口。我手里握着3欧元,边走边寻摸着需要投币的钱桶,可谁知就这样走进了岩石教堂。

“不要门票吗?”

“本来是要门票的,但当他们得知大家是来芬兰游学的,就免了门票。”导游解答着我的疑惑。她已在芬兰定居20年,丈夫也是芬兰人,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十分了解。

“为什么?”我还是不理解。

“因为是游学的学生,学习就免费!”她回答得如此简单。

我转过身,看着那位工作人员的背影,心中缓缓地升起一份敬意。我想起之前读到评论芬兰教育的一句话:无论你是身处城市或乡村,无论你是出身于什么样的家庭,你都能公平地享有政府给予每一个公民相同的高水平受教育的权利。只是没想到,我们也能享受到这份殊荣。

“学习就免费”,多么美好啊!姚明在公益广告中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学着说一句“没有收费就没有培训”。没有了各种以收费为目的的培训班,我们学生的负担就会减下来。

回国后,我才知道芬兰旅游的广告语——“芬兰就如同是隐藏在遥远北方的一枚宝石。”是的,是宝石,它没有耀眼的光芒,却能引人注目: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教育是关键。教育似宝石,多好!

(作者单位:北京市史家小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