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省集中整治中药饮片质量 为期1年重点整治4种违规行为

2018-10-17 11:18:21

原标题:我省集中整治中药饮片质量

为期1年重点整治4种违规行为

中国甘肃网10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刘晓芳) 10月16日,甘肃省食药监局印发《甘肃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从今年10月起至2019年10月,通过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全面深入排查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长效监管机制,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将集中在中药饮片生产环节、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不合格中药饮片、非法生产经营中药饮片四个方面。

《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要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生产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中药饮片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突出中药材中药饮片购进验收、储存养护管理,法定炮制工艺执行,产品检验落实等关键环节,重点查处购进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的中药材投料生产中药饮片行为;超范围生产中药饮片;产能与销售数量不匹配,编造生产销售记录,不严格落实中药材投产和中药饮片出厂放行全项目检验,检验记录不真实;购买非法中药饮片改换包装出售;出租出借证照,将中药饮片生产转包给不法分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突出购销渠道、储存运输等关键环节,重点查处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片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条件;对供货方资质审查不严格,或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并销售(或使用);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外购中药饮片;超范围经营毒性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不合格中药饮片,加大中药饮片监督抽检力度,以中药饮片的假劣生熟、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虫蛀、污染变质、硫熏、农药残留等为监督抽检重点,提高抽检覆盖率和针对性,及时出具检验报告。以近3年各级各类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为重点,针对辖区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避免出现重复抽样、漏抽现象。严厉查处非法生产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中药饮片的非法窝点,严厉打击私切滥制等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的行为,严禁药渣废料回流市场,严厉打击不法分子无证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