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鸡岔山下花椒红

2018-10-18 09:26:00

本报记者 胡翠玲

宝鸡市陈仓区香泉镇三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贵成,在国家政策和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的鼓励支持下,发展种植花椒树1000棵以上;

他不断提高科学作务水平,在实践中摸索出有效防治花椒树病虫害的“土办法”;他无私将自家产业设备和管护经验与村民分享,带动群众一起发展生产,共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弄啥,都不如务花椒。”

今年46岁的张贵成,身材魁梧高大,是一把劳动的好手。在自己的土地上,他和家人一年到头辛勤劳作,却仍旧摆脱不了父母长期疾病、子女上学负担重所带来的贫穷阴影。有一年农闲时,一位远房亲戚邀他帮忙往天水市拉运收到的花椒。这一次的经历,让张贵成大开眼界,花椒的市场与价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花椒在香泉只是零星种植,村里有先见之明的干部虽然倡导过,但群众的积极性不高。张贵成家的一百多棵椒树,也是他老爹为完成任务勉强栽种的。回来后,张贵成在心里详细计算了花椒栽植的投入和收益,决定先把家里现有的花椒树种植好试一试。他动员家人和他一起给树上肥、除草,多次跑到花椒比较多的赤沙镇亲戚家学习管护经验。第二年七月,一百多棵花椒树就卖了6000多元。“弄啥,都不如务花椒!”尝到甜头的张贵成一下子就对种植花椒有了信心。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和驻村干部的建议下,张贵成连续三年扩大花椒栽植规模。目前,花椒总数突破1000棵,盛果期花椒树保持在500到600棵之间。与此同时,村上邀请的农技专家讲座和实地指导,他一次都没有落下。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他还通过自己的实验,摸索出花椒病虫害防治的“土办法”,提高了花椒的产量和品质。2016年,张贵成家人均纯收入超过脱贫线并稳定增收,实现了脱贫“摘帽”。

“碌碡掀半坡了,只能往上掀!”

脱贫后,张贵成种植花椒的干劲更大了。随着他对花椒树种植技术的不断熟练与提高,他家不论是新栽的树苗还是已经挂果的老树,都是长势喜人。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一直患有肺气肿的母亲突然被确诊为子宫癌。常年患有高血压的父亲一急之下也卧床不起。“突然间就像天塌了一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贵成依然有些悲伤,“父母的疾病和住院的花费很快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地里椒树化肥农药和喷雾器的钱顿时没有了着落。”母亲病情稳定后,张贵成就匆匆忙忙赶回家中管护花椒。心里虽然悲伤,但他依然一丝不苟地侍弄着椒树。“椒树就是希望,现在是管护的关键时期,家里再有难也要把椒树管好。碌碡掀半坡了,不能放脱了,只能咬着牙往上掀!”亲朋好友们得知情况后,主动来帮忙;帮扶单位陈仓区交通运输局的领导多次探望,并联系爱心企业给他送来一台价值1600多元的喷雾机,配备了50多米的喷雾管,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当年,张贵成家的花椒收入三万元,加上合疗政策的支持,他家虽经大难,却免于返贫。

2018年春季,花椒花芽正旺盛的时候,一场毫无征兆的寒流,一夜之间就将大片的椒树冻得绝收。张贵成家也同样遭受了这一天灾。但因为他家花椒数量多,分布广,阴坡和低处的受冻,阳坡和高处的却得以幸免。最终,因为花椒的紧缺,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往年,张贵成家的花椒纯收入接近5万元。

“大家帮我脱了贫,我也要帮乡亲们!”

张贵成依靠花椒脱贫的事迹,很快在乡亲们中间传了开来,加上这几年花椒市场行情持续走好,村里的群众也都逐渐重视花椒树的管护,花椒种植的规模也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三泉村共栽植花椒2773亩,其中贫困户栽植901亩。感念自己遭难时乡亲们和政府的帮助,张贵成也无私地将自己的花椒管护技术贡献给村里的乡亲们,“政府和乡亲们在我有难时帮了我,我现在脱贫了,也要帮助乡亲们。”现在,张贵成的生活中增加了一项工作,就是花椒管护技术的备询与指导。无论自己多忙,只要有人上门或打电话问,他都会详细讲解,如果对方还没有明白,他就带到地里实地演示,指导问的人弄明白。今年摘花椒的时候天雨较多,他购买了一台烤椒机,只要自家不急用,他就提供给需要的乡亲们。这个便利,让很多群众的花椒提早上市,赶上了好价钱;陈仓区交通运输局捐赠给他家的喷雾机,也寄存在别人家,谁用都可以。原来打药要几天,现在只要一晌,很多花椒“大户”因此节省了劳动时间。

“现在花椒规模在扩大,管护技术也在提高,将来市场竞争的趋势是品质。”提到花椒,张贵成信心满满,侃侃而谈,“我计划着和村里的几个‘大户’成立个合作社,一方面稳定规模,通过技术做务提高品质;另一方面打造自己的花椒品牌,持续吸引客商,稳定提高收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