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劲风扬帆正当时

——岐山县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工作纪实

2018-10-18 09:26:48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刘永锋

近年来,岐山县人民法院喜讯连连、收获满满,全院4项工作被《人民法院报》报道,案件质效位居全市法院首位,被陕西省高级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荣获“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司法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宣传成果单位”等殊荣。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与温度

“没想到一天时间就把事情解决了,真快啊。”谭某握着法官的手感激地说。原来,他诉赵某提供劳务者责任纠纷一案,承办法官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送达当日即进行调解,谭某顺利拿到了赔偿款。“快”,道出了群众在岐山法院进行诉讼的真切感受。

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的工作追求,岐山法院不遗余力地修筑实现公平正义的“高速路”。

围绕新型办案团队高效运作完善审判管理,取消院庭长对案件的审批审核,员额法官独立办案,案件办理时间平均减少了11天。

完善员额法官办案规则,合理确定各类案件折算比,实行随机分案为主、动态调整为辅的分案方式,用一把尺子丈量业绩,新机制为审判工作注入勃勃生机,团队之间出现了争办案、抢办案的“紧张”局面,结案率不断提升。

完善法官业绩档案,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法官办理案件的数量和质量成为评先选优、晋升晋级的主要指标,倒逼法官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案件质效排在全市法院首位。

领导干部自觉做表率、树标杆,全院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年办案数量超过规定数量的一倍。

推进“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工作机制,采用“简案快办”模式审结的案件占到了民事案件的40%以上。

为弱势群众撑起法律的保护伞,开辟司法绿色通道。高某等12人为讨薪求助法院,法官立案当日“打包”调解,三日内执行到位。今年,该院共“打包”审理追索劳动报酬案件近200件,当事人送来了13面旌旗。

让群众的“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

黎明时分,晨光熹微。多日和法院玩“躲猫猫”的被执行人赵某刚打开门,就被蹲守在此多时的执行法官逮了个正着。这是岐山法院开展“错时执行”的一个缩影。

“执行难”问题是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司法问题,岐山法院对症施策治“老赖”。“假日执行”、“夜间执行”、“黎明执行”等就是利用在外务工人员和附近打工人员回家过节、休息时间进行执行。“错时执行”中,200余名“老赖”“落网”,110余件“骨头案”被攻克,法官干警假日、班外进行执行攻坚成为常态。

“你已被陕西省岐山县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你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从去年8月起,魏某等“老赖”打电话时就会听到这样的彩铃。这是岐山法院为其送上的特殊礼物——定制“失信专属彩铃”。

享受这项“私人定制”待遇的失信被执行人多是“大老板”,有生意、有项目,最怕别人知道自己有诚信问题,失去商机,难怪他们听到这样的彩铃提示音都顷刻“石化”。在被定制“失信专属彩铃”的近百名“老赖”中,已有36人履行了义务或达成执行和解。

“中年下村组、青年上微信、职工进企业、商人进店铺”是岐山法院“分类施策、精准曝光”的顺口溜。该院在全县各镇村醒目位置张贴执行公告千余份,并将失信被执行人制成流动展板,串乡赶集搞巡展。

年轻人喜欢玩手机,微信朋友圈成为绝佳的曝光台,岐山法院“双微”曝光老赖300多人,发布悬赏公告4期59人,关注人数超过了10万。

对拒执犯罪,严厉惩处,该院将19名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其中13名被执行人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履行了法律义务。

“微法院”为执法办案插上智慧翅膀

在某保险公司渭南分公司机动车责任纠纷一案庭审中,当事人对簿公堂的情形全然不在,偌大的法庭内只有法官在“玩”着微信,这是岐山法院推进“微信庭审”的一个场景。

“微信庭审”是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进入专用微信群,以多方视频方式,组织开展网络庭审,庭审内容以录音、录像及文字形式留存归档。“‘微信庭审’实现了‘零在途时间’‘零费用支出’,岐山法院真是贴心‘暖男’”,在西安的原告赵某为岐山法院点赞。

利用微信辅助执法办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7年以来,该院在立案、送达、质证、调解、开庭等环节微信辅助率达到30%以上。

“微法院”既是审判平台,更是服务平台。升级后的岐山法院官方微信,设置了《岐法资讯》、《诉讼服务》、《司法公开》模块,还安排专人提供咨询、引导、查询等服务,并为弱势群众免费代写诉状。群众称赞:“关注了岐山法院微信公众号,就有了免费的私人律师”。

用三个月时间建群,岐山法院将全县村组干部、调解组织成员及部分群众纳入诉讼服务微信群,使其成为法院服务群众的纽带,用信息技术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亲,今天学法有木有?”该院充分运用微信进行普法宣传,推出《岐山法院法官讲法故事汇》、《人民陪审员风采》、《向执行难开刀》等系列普法栏目。“微”课堂开讲40余期,阅读量超过16万,群众学法变成了追剧。该院官方微信连续21周在全省法院周排行榜中位列前十,6次排名首位。

只顾攀登莫问高,勇立潮头扬远帆。乘着十九大东风,沐着新时代新思想,岐山法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踏着公正司法的铿锵步履,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奋力走好新时期法治长征路,朝着“西部一流、全国先进”的目标迈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