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携手共筑脱贫路

——陇县非公企业“六帮促脱贫”工作纪实

2018-10-18 09:27:30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梁会平

全县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陇县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有效引导30家本地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六帮促脱贫”活动。截至目前,共帮助10个深度贫困村实施项目7个,投入资金200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200多人,收到良好成效,使贫困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户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牵线搭桥 企业进村结“穷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是的,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陇县,自然条件相对较差,尤其是10个深度贫困村,环境更加艰苦,要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的目标,压力更大。

就在全县上下举县一致向贫困宣战的同时,陇县在全县统一战线特别是非公经济人士中发起以帮志气、帮产业、帮技术、帮就业、帮招商、帮难关为主题的“六帮促脱贫”活动,让非公经济人士本着“企业自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主动与10个深度贫困村“结亲”,协作攻坚,变“结对帮扶”为“结对精准脱贫”。

“以前,我们也经常帮助一些贫困村、贫困户,但都是单打独斗,这次有县上的统一组织,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扶贫困村群众脱贫”。宝鸡海川交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亚君说。

有了统战部门的牵线搭桥,全县30多户民营企业纷纷响应,主动进村结“穷亲”,并结合自身发展需要与贫困村脱贫攻坚需求,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等方面确定帮扶项目,森美实业、盛源果品、天平化工等全县非公企业已设立“扶贫岗”1500个,直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750人,贫困劳动力每月均可增收2400元左右。

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拔穷根

“结了穷亲,就要真正帮忙使劲,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让他们能够和全县群众一道奔上小康路”。该县爱心企业西和药业李军虎自与新集川镇南坡村结下“穷亲”以来,一直十分关心村里的发展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

李军虎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提供种子、技术服务,并以不低于保护价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药材,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目前,该公司已在南坡村种植艾草200多亩。

宏盛农牧公司李晓宏投资100多万元,在天成镇八龙潭村建设香菇大棚50座,采取“借袋还菇”的模式,扶持贫困群众种植蘑菇。和氏乳业等企业积极筹措资金10万元支持田家岭村修建饲舍,动员贫困群众入园养羊,并与群众签订了羊奶收购协议。惠鑫、君安等公司走访得知温水镇三成村贫困群众想发展花椒的意愿后,主动购买近万元的花椒苗,帮助群众发展产业……

时刻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全县非公经济企业捐款31.2万元,为全县78户特困群众每户发放救助款4000元,组织开展慰问,助长脱贫信心。

扶贫扶志 焕发群众“小康梦”

浇水浇在根上,扶贫扶在点上,帮扶帮在心上。

天成镇老虎沟村是陇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居住环境差,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群众无产业支撑,无致富门路,是一块难啃的脱贫“硬骨头”。

天翔商砼董事长边彦荣帮扶该村后,把扶志教育作为重点,他先后多次召开群众会议,通过讲述自身在创业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多次跌倒多次爬起来,让当地村民和干部受到了极大的教育。他深切地告诉群众:“没有艰苦的付出,就没有企业今天的成就”。

2018年4月24日,他与其他帮扶企业共同为村上捐助了10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村上和群众发展养羊产业。

“别人帮忙,不等于贫困村的群众就可以‘坐等靠’,虽然我们村子落后,但我们人穷志不穷,我们要努力,尽快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老虎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明说。

企业的激励和帮助,激发了村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固关镇固关街村贫困户陈琴丽引起了家和商贸企业负责人段国升的关注,他在走访时,发现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人穷志不能短”、“有困难大家帮你啊”,一席席暖心的话,一个个帮扶的举措,改变了陈琴丽的人生方向。今年春节刚过,她如愿走出了家门,走出了大山,走进了企业。如今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新的希望。

扶贫攻坚,关山深处战鼓声声;靶向发力,统一战线旌旗猎猎。我们相信,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起实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