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运动鞋不能“一穿到底”

2018-10-18 11:23:16

小李热爱运动,对穿鞋却不讲究,经常踢球、跑步、跳舞都穿同一双鞋。图省事、省钱的背后,其实有不少健康隐患。鞋子使用时间过长会变形,保护、支撑、减震、防滑等功能也会下降,还可能造成运动者扭脚、摔倒,甚至骨折。

当然,做每种运动都购买相应的鞋子既不经济,也没必要。一般来说,健身至少要准备两双多功能或慢跑鞋,一周换一次;考虑到季节因素,如果居住地温差大,还应在夏季和冬季各准备两双;如果喜欢特定运动,需购买相应的鞋,如篮球鞋、足球鞋等。事实上,足、篮、排、乒、羽、网、慢跑等运动都有专用鞋,这些鞋根据运动特点研制,对保护运动者、提高运动表现等都有作用。

运动鞋的功能决定了它应定期更换。检查运动鞋是否“过期”,可从3个方面进行判断:第一,鞋跟有明显弧度,鞋底花纹或图案已模糊不清;第二,鞋型发生扭曲,穿着时的脚感不再和从前一样;第三,穿一段时间后,脚踝、膝盖或腰部有不适或疼痛。

还需注意的是,运动鞋并不适合当普通鞋来长时间穿。有些运动鞋的前掌部位曲度较大,这样脚掌两侧会受到挤压,时间长了脚会变形。脚掌又是足弓的前支点,脚掌疲劳损伤也会造成足弓损伤,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扁平足。另外,为了在运动中跟地面摩擦产生足够的反作用力,有些运动鞋的鞋底较硬,长时间穿同样会造成足弓损伤。透气性差的运动鞋让脚长时间“封闭”,真菌繁殖,还可能引起脚气、皮炎、湿疹。所以运动鞋最好隔天换着穿,并在其中放入透气性强的鞋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