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轻人突发心肌梗死 只因太忙、太累

2018-10-18 11:37:20

近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周先生才40出头,最近工作特别忙,经常加班到深夜,每天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前天晚上在家突发胸痛,家人立即送往医院,经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经过中西医结合全力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年纪轻轻,为何会心梗?

周先生虽然突发急性大面积心梗,抢救后在心血管科住院治疗,目前情况良好。令人费解的是,他既没有胸闷胸痛,也没有心慌,目前心电图也基本恢复正常。在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王清海查房,开完处方后,周先生特别纳闷地问专家:我年轻,也没有动脉硬化,为什么会得急性心肌梗塞?

“这个问题很普遍,也很典型。”王清海说,“ 心肌梗死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为多发。近年来,我国急性心梗高发年龄大幅提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急性心梗 ‘光顾’。这与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过大,过度脑力劳动,持续长时间工作,平素缺乏运动和休息,严重睡眠不足,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加上肥胖、嗜烟嗜酒等因素影响,年轻人发生急性心梗已经越来越常见。”

据统计,急性心梗高发年龄十多年来提前十岁 ,甚至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出现在心肌梗塞的队伍里,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注意:无先兆,病情更凶险

年轻人在急性心梗发病前往往无任何先兆,而且一旦发病,病情往往比老年人更凶险,就是大面积心梗,特别容易猝死。王清海说,这是因为年轻人心肌梗死发病前供应心肌冠状动脉血管,没有明显狭窄,不会引起心肌缺血,也就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年轻人总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没有什么毛病,从而忽视了自身出现的早期疾病信号,即使出现了胸闷、胸痛等症状,也不当回事,错过了最早的急救时间。

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其心脏的血管已经出了问题,只是症状不明显或者不典型,没有引起患者足够的关注,未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急性心梗?

如何预防年纪轻轻就心梗呢?王清海认为,要做到未病先防,有病早治。首先要建立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减少熬夜,避免过度劳累。在饮食上,做到“少盐、少油、戒烟、限酒”。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食物。食盐摄入不超过6克,而目前大多数人的食盐量已经远远超量。此外,还要戒烟、戒酒,每天坚持运动,注意保持平和心态,切忌大喜大悲。

特别提醒的是,年轻男性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咳嗽、面色苍白、困倦乏力等现象时,应考虑急性心梗的可能,及时检查,早期确诊,防止猝死的发生。要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积极地治疗其他疾病,控制血压、血脂、血糖。

当然,找一个自己信任的医生(或者家庭医生),指导自己进行合理的生活调理和中药调养,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