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肺癌术后,咳嗽不止,调好脾为首要

2018-10-18 15:35:43

医案何姨,68岁,肺癌术后咳嗽5年多

何姨今年68岁,10年前开始经常出现咳嗽,起初没太在意,但近5年咳嗽越来越频繁。何姨常年跟老伴住在乡下老家,两年前因为要带孙才来广州儿子家住,看到何姨经常咳嗽,儿媳想带何姨去医院检查,何姨觉得咳了好多年,估计就是个支气管炎,一直不肯,经过家人一番唠叨,终于去医院做了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手术后进行了足疗程的化疗。半年过去了,一般情况尚好,但何姨觉得自己特别虚弱,很怕冷,吹不得风扇和空调,动不动就出汗,有时一天要换好几身衣服,近来咳嗽频繁,没什么痰,经常腰腿酸软,没力气,胃口也不好,看见东西都不想吃,大便烂,于是到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肿瘤术后体弱,调理脾胃是关键

虽然现代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恶性肿瘤这一恶魔一直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肿瘤发生的病因极其复杂,而且症状变化多端,表现不一,治疗手段有限,在有手术机会的情况下,一般建议先手术切除,配合必要的放化疗或靶向治疗,但总体效果有时并不尽如人意。德叔认为何姨的症状就是肺癌术后,多次进行化疗,损伤了人体正气。治疗上,德叔强调要调好脾胃为主,因为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全身的气血都依赖它来消化、吸收。脾胃好,才能吃得香,睡得好,才能让我们的精血不变成汗液泄出去,同时有能力抵抗外来邪气的侵犯。德叔给何姨开出调护脾胃的方子,经过半个月的调理,何姨咳嗽好了很多,人没有那么怕冷了,出汗少,也有胃口吃饭了。

预防保健:吃得巧 常按足三里

德叔认为仲秋来临,白天岭南气温依然热,但凉意渐浓,秋风开始盛,此时不能盲目运动,一般最佳运动时间为上午8-10时,主要以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项目为主,不易出汗过多,运动后不可即刻用冷水给身体降温或者过量食用冷饮。饮食方面,不宜食用过多滋阴养阴类食物,因为化疗后脾胃很薄弱,过多食用润秋燥食物,会出现胃脘部不适,宜以三分润、七分平补温补为主,可选择黄芪、党参、太子参等补肺健脾药材作为药膳首选。此外,民间一直有“常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足三里是“胃经”最主要的大补穴位之一,吃完早餐30分钟后,可以按摩或敲打一下小腿外侧的足三里穴,以达到通畅“胃经”,防病保健的目的。

德叔养生药膳房

太子参煲鲫鱼

材料:鲫鱼1条(约250克),太子参15克,生姜两三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利湿,补气散寒

制法:鲫鱼洗干净,去掉内脏,锅中加入生姜加热后放入鲫鱼稍翻炒去腥,捞起后放入锅中,加入太子参,加7碗清水(约1750毫升),用文火慢煲1.5小时,待熟后调味,吃鱼喝汤。此为一两人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