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重阳节帮父母做个“五好老人”

2018-10-18 16:42:50

10月17日重阳节,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我国的老年人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老年人口规模巨大,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人口基数巨大。二是老龄化的发展速度较快。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人的健康是躯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好状态,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

五好老人

躯体无明显的畸形,无明显的驼背等不良体形。

神经系统基本正常,无偏瘫,老年人无痴呆,或者其他神经系统疾病。

心脏的基本功能正常,无高血压、冠心病及其他的器质性的心脏病。

无明显的肺功能下降或者不全,包括慢性的肺部疾病。

无肝硬化、肾脏疾病及恶性肿瘤。

老年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初步评价自己的健康状态——胃口好、大小便好、睡眠好、思维好、腿脚好

手劲、走路快、起身快能测长寿

腿脚好于走路快慢有关,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加拿大医学会期刊》研究发现:老人手劲大小、蹲下再起身的敏捷程度、走路快慢跟长寿都有一定关系:握力越大,死亡风险越低;起身越敏捷,也越长寿;走路步速快的人也往往更长寿。

走路的快慢反应的是一个人神经反应程度以及运动器官的灵敏度。如果这些能力退化,则可能反应的是运动机能的衰退、器官的衰退以及人整体的衰老。现在很多老人虽然活的很长寿,但是常常是久病缠身的不健康的长寿。

动起来,提高敏感度练两招

关于提高中老年人灵敏度,国家体育总局医院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芳祥教授给大家的建议是多练习捡豆子和交叉走方格步。捡豆子的具体做法是把黄豆,绿豆,红豆各50粒混在一起,在规定时间内把他们分开捡出,放在盒子中,想进一步提高敏捷和协调性就用筷子来捡。交叉走方格步即走路时按着地上的方格交叉着走路。实际上所有年龄段的人,每周进行一到两次的肌肉训练,如哑铃、俯卧撑、引体向上等运动都对身体有好处,可以增强握力,减少老年后产生肌少症、肌肉萎缩等情况发生。

吃对路,老人这样吃更营养

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张汉贞介绍,老人的一日三餐中,都要有主食。但是,米饭、面条、土豆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并不相同,有些容易消化,可以在短时间内为人体提供能量;有些消化速度慢,但可以使血糖稳定,人不容易感觉到饿。一般来说,早餐最好吃容易消化的发面食品,如:馒头、花卷等;中午可以来点米饭和面条;到了晚上,低热量的土豆、红薯就是很好的选择,其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保证第二天排便顺畅。

虽然各种报道一直强调粗粮的好处,但粗粮味道稍差,老人不用勉强自己天天吃。或者可以把粗粮和细粮按1:3的比例混合来做,可以改善口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