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以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高博会”新篇章

2018-10-19 10:29:54

2018年10月18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高博会”的前身是创建于1992年秋,由国家教委条件装备司主办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2018年1月,经教育部办公厅批复正式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目前“高博会”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大、历史久、影响力强,集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系列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专业化品牌展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介绍,今年秋季“高博会”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主题,以中国高等教育40年成就精品展为特色展览,以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为主旨论坛,还将举办50余项高端论坛及活动,共计220余场专题报告,1000余所高校的超过2万余名教师参展参会。

据了解,本届“高博会”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站位更高:本届“高博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高等教育“四个服务”思想,在我们一贯坚守的服务高校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目标定位,如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和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专门设计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学在中国”系列活动。

二是视野更宽:本届“高博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展会专门开辟了“高等教育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精品展”,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领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三是服务更实:在服务教师发展方面,将举办第三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展;第五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大赛决赛。在服务学生方面,将举办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以及“华灿奖”五周年作品成果展,促进海峡两岸青年的交流沟通,搭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的优势平台。在服务教育国际化方面,将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在中国”来华留学系列活动。在服务教育企业方面,启动优秀企业推介活动。

“面向未来,我们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以更高远的站位、更丰富的内涵、更广泛的合作、更优质的服务、更开放的平台、更多元的渠道,全方位、多层次谋划新时期‘高博会’创新发展的新天地,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小梅说。

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杜伟介绍了“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和先进事迹展筹备情况。杜伟介绍:为了更好地引领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对话沙龙将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代表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如何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等热点问题分享经验、展开研讨和对话交流。届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以及“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代表四川大学教授傅其林、山东大学教授王俊菊、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张先亮、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张东明、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巴登尼玛、党委书记丁任重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将参加此次对话沙龙。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陆国栋介绍了第三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筹备情况。峰会以“新时代一流工程教育建设:创新与行动”为主题,在2018年教育部公布612项新工科项目背景下,聚焦一流工程教育的“创新和行动”。“创新”是工程教育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和方法创新;“行动”是工程教育在工程专业布局调整优化、工程教育组织模式改革、工程教育载体提质增效和工程教育质量保障持续改进等方面的探索与行动。峰会将从传统工科专业升级与改造、新兴工科专业布局与建设、课堂革命与教学创新、现代产业学院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工程专业认证与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工程教育再出发。

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主任刘汉涛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筹备情况。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届时将精彩亮相。峰会邀请了30余位高等教育军民融合领域杰出的专家学者,通过圆桌论坛和高峰会议等形式,围绕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志辉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教育高峰论坛,是今年7月14日,“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后,举办的一次高水平学术盛会。在高峰论坛上,教育部相关领导、高校“一带一路”研究领域专家、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马泽林介绍了成都市对本届“高博会”的支持情况。这是2018年1月“高博会”更名后,以全新的面貌第一次来到成都。与往届相较,本届“高博会”从整体定位到内容形式都有了质的提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介绍了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和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以及2018“高博会”优秀企业推介活动的筹备情况。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大赛,旨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对提升和保障高校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本届大赛不收展位费,并设10万元的特等奖,以鼓励高校教师对自制实验教学仪器的创新热情。

据悉,“高博会”期间,将开展“高等教育40年成就精品展”等系列主题展示活动,积极宣传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高等教育战线开启新征程的新作为,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