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9月传染病疫情概况发布 发病数最高还是这三种病!

2018-10-19 11:20:08

\" src=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2018年9月(2018年9月1日0时至9月30日24时),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53046例,死亡2027人。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5%。

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

手足口病是全球性疾病,我国各地全年均有发生,发病率为37.01/10万~205.06/10万,近年报告病死率在6.46/10万~51.00/10万之间。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可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广泛传播。

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

预防: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此外,还可接种疫苗来预防。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秋季谨防感染性腹泻

秋季腹泻非常常见,有人可能以为是自己是受凉所致。但秋季腹泻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尤其是轮状病毒感染。

婴幼儿是感染的主要人群,家中有宝宝的家长们可要小心。一般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玩具、衣物、用具等间接传播。

主要表现为腹泻,每天可达十几次,大便像水或蛋花汤样,无特殊腥臭味。

预防: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注意为孩子保暖,避免其腹部着凉;经常对家中婴幼儿的奶瓶、水杯等用品煮沸消毒;6个月-3岁的宝宝,可以于在每年7-9月份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早期不明显

流行性腮腺炎又称“痄腮”,是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中日医院儿科主任周忠蜀教授解释,腮腺炎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经过口腔以及眼结膜等渠道进入体内。

腮腺病毒不单仅在腮腺中为非作歹,还会在其他腺体以及中枢神经系统中惹是生非。“很多孩子的早期腮腺肿大的症状并不明显,在发烧的同时,会出现耳垂的红、肿、热、痛。”周主任提醒,若不能及时治疗,腮腺肿大后,病毒可能侵犯内耳引起单侧耳鸣。或者引发男童睾丸炎和女童的卵巢炎。

据统计,青春期后,由于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睾丸炎而导致后天睾丸损害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其发病率高达15%~25%。不过,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及时治疗的腮腺炎多数可以在未引发睾丸炎前痊愈。

预防:最经济而有效的预防方式就是接种疫苗。腮腺炎流行季,接种疫苗的有效预防率可高达97%。已接触腮腺炎患者的青少年,可喝板蓝根冲剂提前预防。

北京东方医院中医儿科主任王素梅推荐,已有腮腺肿大症状的患儿可用如意黄金膏,或将仙人掌捣碎外敷,都能起到很好的疗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