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 整理满果农的钱袋子

2018-10-19 17:02:25

本网讯(本报记者胡海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果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果业强市的意见》,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的决定》,对全市做好苹果后整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和政策措施。

图片1

苹果产业后整理作为实施乡村正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首抓,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主任李少婷、延安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刘勤朝于10月11日-15日组织省级驻延媒体采访团来延深入洛川、宜川、黄陵、富县、延长、对苹果产业后整理,深入企业与果农采访报道。

图片2

金秋十月,正值苹果丰收的时节,在全市各个苹果主产区,到处都能看到果农们在自家果园里忙碌的身影。与以往不同的是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不再是传统单一的生产销售模式,而是向高科技、精细化迈进,同时也打开了更多高端化市场,让“延安苹果”这一品牌逐步走向世界,为果农和企业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3

通过多日走访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启动建设4.0智能选果线50条,,新组建冷运公司6家,新增冷藏运输车7辆,新建品牌专卖店建成105个。去年到今年选果线建设累计达到56条,冷气库总贮能达到100万吨。

图片4

图片5

自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宜川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企业或合作社,拓宽增收渠道。同时还成立了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当即协调解决8条用地、融资等各类困难和问题,并出台文件明确了对专卖店建设、品牌包装、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重点推行“延安苹果(宜川产地)”个性化包装,全县统一使用率达到80%,专卖店和直销窗口达到100%。

图片6

苹果后整理的发展,为果农增加了收入。看着苹果丰收在望,这种喜悦之情溢满了整个果园。“2011年,延长县郑庄镇的许多果园出现长期搁置无人看管的荒芜现象,姚广平一口气承包了150多亩。在镇政府给予的优惠补助下,姚广平全身心投入到果园。“像照顾自家娃娃一样务艺果园”是他的口头禅。经过几年的努力经营,姚广平承包150多亩果园初见成效,“示范园”成了乡亲们的佳话。2013年5月,姚广平成立了延长县广源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周边85户贫困群众成为社员。合作社为社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统一销售苹果。目前,合作社的果园面积达400多亩,估计今年收入能达到100万元,采访团和果业局为果农喜丰祝兴。

图片7

陕西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现代农业开发、苹果生产、加工储藏、进出口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它实行果园变股权的方法成效显著,使苹果较往年增收48万余元,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3000余户果农2万亩苹果产业发展,并为公司包扶的204户贫困户免费分选苹果、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增收脱贫。

图片8

从种植、分拣、冷藏链入库、再到营销,延安各县区将苹果后整理为果业工作的头等大事。黄陵县建立实施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合作社与果农签订苹果保价入库协议,承诺区域果农优先入社、苹果优先收购,为果农们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不仅如此,黄陵县桥山青和果业合作社高效的“两减两免一拓展”模式和黄陵县隆坊镇苹果交易中心“集中交易+明码挂牌+分级销售”模式还赢得众人一致好评。

图片9

这两天,第十一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在洛川县举行。通过农民科技互动交流暨陕西省“果王”大赛、苹果科技创新高层论坛、洛川苹果产业研究院建设座谈会、果品营销峰会及电商产销对接会、洛川苹果旅游采摘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延安苹果。据悉,仅10月13日的电商产销对接会上,就签约了75份销售合同,签约量达34.8万吨,会上还签约了14份招商引资项目合同。苹果购销和招商引资项目总金额达50.63亿元。

本次苹果产业后整理不仅延长了果业全产业链条,让果农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还在提升了果品的文化内涵等方面起到了助推作用,让苹果产品走的更远、价值更高。今后,延安继续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后整理为抓手, 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实现果业强、果农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