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得了痔疮不一定要手术

2018-10-22 09:10:00

痔疮是常见病,发病率较高,民间有“十人九痔”“十男九痔”之说。

痔疮的比较常见发病原因有妇女怀孕及分娩、长期大便秘结、长期腹泻等。另外有一些生活不良习惯如嗜食辛辣﹑嗜酒﹑久坐等。痔疮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常见的症状包括便鲜血、肛门缘肿物疼痛、排便时肛门缘肿物增大或肛门内肿物脱出等。

这些症状可轻可重,便鲜血轻者仅点滴而下,偶有一两次,不用药可自止,或用一两个栓剂即可有效;重者可喷射而下,内服和局部用止血药仍无效,以致出现贫血状况。肛门缘肿物疼痛,轻者一两日不用药自消,或用温水坐浴一两次缓解;重者肛门肿物增大明显,疼痛难忍,影响行走,彻夜难眠,甚而大小便排出困难,用药物保守治疗已不起作用,必须进行手术。至于肛内肿物脱出,轻者便时脱出,排便完自行回纳;重者行走﹑下蹲﹑咳嗽都可使肿物脱出,且需卧床后用手将肿物勉强送回,使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其实痔疮是一种良性疾病,要治疗根据自身的感受和实际造成的痛苦来决定,前提是已经过正规医院的肛肠专科检查确诊为痔疮。如果平时没有任何不适感,或偶有一些症状,基本不用药或用较少的药就能使症状消失,基本没有痛苦的感觉,这样的痔疮可以不用手术。若是痔疮反复发作,症状不断加重,用药也不能减轻,并且造成对身体其他的损害,例如便血不止出现贫血,进而使心脏受累;或者痔肿时时脱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那就要考虑进行手术治疗以达根治目的。不过在这里提醒准备手术治疗的患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万不可偏信小广告,以防上当受骗。(李宇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