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规划好踏入职场前的“最后一公里”

2018-10-22 14:12:39

启德教育供图

图片来源:百度

大学本科毕业,是马上工作在实践中摸爬滚打,还是继续深造?这是摆在不少中国学生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如果选择后者,那么,是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读研?则又面临另一重选择。

那些选择出国读研的中国学生,他们如何看待被其称为“踏入职场前的‘最后一公里’”的这个选择?又有怎样的预期……日前,启徳教育与GMAT考试官方GMAC(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在京共同发布《中国学生研究生留学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来自留学行业一线的调研数据从一个侧面提供了答案。

国内读研还是出国读研

《白皮书》显示,选择出国读研的学生,主要是为了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开拓眼界,其中,超六成受访者认为出国读研的首要目的是“增加就业竞争力”,而本科生、高中生留学的原因均以“开拓眼界和更好教育条件”为主。这一对比反映出申请学历层次越高,申请人对于毕业后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考虑越多,对于留学的态度也更加务实与慎重。

日前就职于国内一家一线广告公司的小昭曾在英国读硕士。“在海归光环日益褪色的当下,出国读研能否增加就业竞争力的答案并不一致。在我选择赴英国读研时,家人表示支持,但并不赞成。爸妈更倾向我在国内读研,因为在他们看来国内读研可以积累人脉和资源。而英国读研时间短,国内单位对这段海外求学经历的认可度可能不高。”小昭说。

对于小昭和家人的分歧,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不少提问者。“国内985大学文史哲专业双学位……现在有保研和出国申请英国G5或者类似层次的大学……如何选择,更有利于就业?”在知乎一位网友的这条提问下,答者的建议也分成两派——出国读和国内读。

“其实,如何选择还在于自己。到了读研阶段的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在我看来,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转换‘赛道’出国读研确实能增加就业竞争力,但前提是自己努力。我刚回国找工作时感觉海归的优势不明显,但在我跳槽时,海外留学经历就成了用人单位看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小昭说。

既要规划也要拓展职业维度

《白皮书》的调研数据显示,超六成的受访者认为留学期间最看重提升的能力为“就业竞争力”。如何在留学期间提升就业竞争力,为将来进入职场做准备?留学目的国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答案也不同。

小昭在留学期间积极和国内联系,还为一些广告公司做过免费的文案写作。“希望自己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积累工作经验。不要到了找工作时,才去做准备。”

《白皮书》的一个留学案例显示,本科就读于暨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就读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旅游环境与发展专业的一位同学,在留学期间,通过肯尼亚内罗毕的一个公益组织,深入到内罗毕的贫民区进行田野调查,调研志愿者对当地社区的影响。“1年的留学经历,让她发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也拓展了她的职业维度。”启德教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研究生留学申请准备工作应与职业规划同步进行,在留学期间除了掌握专业知识以外,还需要增加实习与科研经历,考取相关从业证书,并积极通过海外求职渠道寻求工作机会,积累海外工作经验,全面提升就业竞争力。

确实,将职业规划提前至留学准备期,是不少中国留学生的共识。但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任何规划并非一成不变,“拓展职业的维度”也是提升就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选专业排名还是院校排名

《白皮书》数据显示,近三年出国读研三大热门目的地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占据了研究生留学申请总人数的近七成,其中赴英国读研占比最高。

留学目的国以及院校和专业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就业。对出国读研的中国学生来说,在选择留学目的地和院校时,会考虑哪些因素?数据显示,在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上,“教育质量”(83.13%)为第一选择因素。选择院校时学生最关注“院校排名”(70.16%)与“教学质量”(66.46%)。

启德教育根据其3年的研究生专业申请数据,列出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大研究生专业,其申请人数占比达到43.9%。而最热门的研究生专业中排名前三的均属商科范畴。

“出国前我想向留学过来人咨询下心理学相关学科,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合适的朋友咨询。感觉中国留学生在专业选择上虽然较以前理性,但还是有些扎堆儿。”目前在德国留学的文静(化名)说。

相关留学专家建议,由于研究生专业选择与未来工作就业息息相关,出国读研的中国学生在参考排名时应优先关注专业排名。不少国外大学虽然综合排名不高,但在专业排名榜单上却表现十分出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