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凝聚区域高校创新发展合力 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2018-10-22 14:16:54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近日,北航-北理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次大赛旨在构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创新合伙人”关系,打造“校友合作创新”生态体系,凝聚区域高校创新发展合力,落实“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通过聚集全球创新创业顶尖人才,激发包括北航、北理工在内的多元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对此,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海淀区的两所重点院校,始终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扎根中国创新创业的沃土,在全球范围内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创业成果,为中关村、为北京、为全国创新创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谈及新时代创新创业呈现出的新特色,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提出了以下四点。第一,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了一个由政府为主到市场为主的创新创业新生态;第二,创业主体由小众到大众,创新创业迎来了以大学生为目标群体的新生代;第三,创业活动由内部组织到开放,使得创新创业的成本大大降低从而呈现全球创新创业的新体态;第四,创业的主业已经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呈现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的新需求。这四个新的特征恰恰是高校创新创业所具备的。

据悉,本次大赛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首次联袂发起的大赛,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1.5亿元专项落地资金扶持及免租优惠政策。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表示,希望高校能够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转化成促进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在采访中表示,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教育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文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