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具体过程在这里

2018-10-23 09:29:27

腹腔镜手术是一种利用腹腔镜及其相关器械进行的手术。腹腔镜手术也是一种是创面小,痛楚小的手术。那么,腹腔镜手术怎么做呢?具体过程一起往下看。

腹腔镜手术怎么做

专家介绍,它是一种带有微型摄像头的器械。腹腔镜手术就是利用腹腔镜及其相关器械进行的手术:使用冷光源提供照明,将腹腔镜镜头(直径为3-10mm)插入腹腔内,运用数字摄像技术使腹腔镜镜头拍摄到的图像,通过光导纤维传导至后级信号处理系统,并且实时显示在专用监视器上。然后医生通过监视器屏幕上所显示患者器官不同角度的图像,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分析判断,并且运用特殊的腹腔镜器械进行手术。

腹腔镜手术多采用2-4孔操作法,其中一个开在人体的肚脐眼上,避免在病人腹腔部位留下长条状的伤疤,恢复后,仅在腹腔部位留有1-3个0.5-1厘米的线状疤痕,可以说是创面小,痛楚小的手术,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钥匙孔”手术。

腹腔镜手术最佳时间

做宫腹腔镜手术最佳时间是月经干净后3~7天。

腹腔镜手术后多久恢复

你好,这个情况要看个人的情况的,一般需要休息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腹腔镜手术后注意事项

一、伤口护理

通常腹腔镜的伤口在肚脐处是一公分长,在下腹部侧则各为0.5公分的伤口,在手术完后,一公分的伤口通常或做简单的缝合,此时可能使用可吸收线或不可吸收线缝合,若使用不可吸收线缝合,则应于手术后七天予以拆线,若用吸收线缝合则不需拆线。

至于0.5公分的伤口,使用透气的胶布贴合就可,但有时为增加伤口愈合的整齐性,也可能用缝针、简单的缝合。

对于这些手术伤口,则应该注意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并且待伤口完全愈合之后则可以进行淋浴。

最重要的是,因腹腔镜的患者,住院天数极短,所以患者返家后,每天一定要注意伤口有无红、肿、热、痛的现象,以防感染发炎的发生,不过腹腔镜术后伤口的发炎相当少见。

二、阴道出血

手术时为了使卵巢、输卵管及子宫的背侧检查清楚或提供足够空间手术,通常都会由阴道放置子宫支撑器(未婚者不用),来调整子宫的位置,因而术后会有少量的阴道出血,这是正常的,不过倘若阴道出血超过二个礼拜,就要请教医师,有无异常的现象。

至于做腹腔镜子宫全切除手术的患者,因阴道顶部在切除子宫后,会做断端的缝合,因而二周内的褐色出血仍属正常。要注意的是,在八周内若行房或拿重物,容易造成伤口的愈合不良引起断端出血,因此,应避免之。

三、生活起居

1、注意饮食。

腹腔镜术后6小时内,采用去枕平卧位,头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患者可以进食少量的流质饮食,如稀米汤、面汤等,但要避免喝甜牛奶、豆奶粉等含糖饮料。

2、适当量的运动。

由于手术后大多数患者没有疼痛感,但也不要忽略按摩患者的腰部和腿部,较好半小时为患者翻身一次,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出现褥疮,加快身体康复,当日输完液后可以拔掉尿管,鼓励患者下床活动。

3、避免大幅度运动

腹腔镜微创术切口小,一般术后使用创可贴贴在伤口就可以了,大概一周后就可以去掉创可贴,然后可以逐步恢复正常的活动,但在头一周较好还是要注意适当、轻便的活动,避免幅度大的运动。

4、注意洗澡方式。

腹腔镜术后尽量选择淋浴,不要盆浴,防止感染,但在术后一周内需注意采用适当、轻便的活动方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