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党建引领带动延川县光伏消纳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4 10:10:00

本报记者 吴鹏飞 通讯员 薛宝弟 栗莎

10月19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委托国网延安供电公司与延川县人民政府、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延安供电分公司在延川县共同签署光伏电力消纳三方协议。就保障延川县“十三五”分布式扶贫光伏2.3165万千瓦实现全额消纳,建立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实现政企协作、多方助力、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新模式,助力延川县脱贫攻坚、惠民利民达成一致。

国网陕西电力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衣立东,延安市副市长邓嗣陶,中共延川县委书记张永祥等出席并见证签约。国网延安供电公司总经理王乃永,中共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满红,地电延安供电分公司总经理尤龙在三方协议上签字。延川县委副书记张晶主持签约。

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梁家河挂牌成立首个党性教育基地,公司党委提前商谈,延川县委高度重视,上万名党员到梁家河接受党性教育,对国网系统党性教育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今年4月,延川县提出,地方电网无法全额消纳延川县“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指标2.3165万千瓦的工作需求。国网公司舒印彪董事长、辛保安副书记分别要求“要发挥大电网的优势,帮助延川县实现光伏扶贫全额消纳,并做好技术支持等工作。”国网陕西电力党委迅速贯彻领导指示,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延川脱贫攻坚。针对地电公司就地最大消纳能力只有0.9万千瓦,其余1.416万千瓦无能力消纳、只能弃光的现状,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衣立东带领相关部门和延安公司多次现场调研,研究政策应用,突破工作难点,紧密联系延川县委县政府和地电公司,在全国率先创新延川扶贫光伏消纳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周例会制度,按照并网时限倒排工作进度,从技术支持、人员配备上等各方面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接网工程,确保延川县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共计2.3165万千瓦)于11月份实现接网发电。届时,将使得该县63个贫困村、3340户贫困户每年收益共1196万元,每户收益3580元,实现脱贫。

衣立东强调,本次协议的签订体现了党建引领、领导重视、创新联动机制三个方面的工作创新,保证了良性产业循环。后续要做好三方调度协议签订,固化供电及供销协议,做好并网试运行消缺和技术支持,确保延川扶贫光伏电站11月底全部投入商业运行。

邓嗣陶、张永祥认为,国网陕西电力多次上门服务,专题研究解决延川扶贫光伏消纳难题,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并分别代表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衷心感谢国网陕西电力和陕西地电公司对延川光伏扶贫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将认真履行协议,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签约仪式上,宋满红介绍了延川县光伏电站建设进展情况,尤龙代表地电延安供电分公司作了表态发言。公司营销部、外联部及延安公司相关负责人,延川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