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产后三年母乳依然多 要警惕

2018-10-25 10:57:37

母乳是刚出生的宝宝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有营养的天然食物。很多妈妈也因为母乳多而自豪,认为这是身体健康、营养丰富的象征。可是,如果生完孩子两三年后妈妈的母乳仍然很多就要注意了,这有可能是脑子里长瘤的危险信号。近日,我院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病人。

在医院神经外科六病区,35岁的户女士正在医生办公室做双臂向前张开抱人的动作,这是术前检测脑瘤的一种常规方法。正常人的视野范围为180°左右,可是户女士张开双臂后的视野范围只有120°。视野受限让户女士认识到脑瘤正在越来越严重地影响自己的生活。

原来,9年前,户女士怀孕了。在此之前,她有两次胎停育经历,所以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孩子,全家上下格外珍惜。加之户女士是一位护士,出于职业经验,户女士做了一次全面的检查。这次计划外的核磁检查,却查出户女士患有垂体瘤,只不过瘤体还小,也没有症状。户女士一心想保胎生宝宝,因此治疗便耽搁下来。

宝宝出生后,全家都沉浸在喜悦的气氛里,再加上垂体瘤没有症状,大家似乎忘记了这个肿瘤的存在。3年前,户女士的二胎宝宝也出生了,这个二宝很有“口福”,因为户女士的母乳一直很充足,所以宝宝一吃就是两年。后来即使宝宝不吃了,母乳也没有“断流”,一直持续性分泌,并伴有闭经。

就在来医院的3个星期前,户女士突然感觉到眼睛的余光逐渐看不清东西,而且视野越来越小。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始说到的一幕。复查核磁显示,垂体瘤体积增大,而且已经出现了神经压迫症状。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妈妈来说,停止哺乳后半年,如果仍长期持续溢乳,并伴有闭经,或非妊娠却见到乳房分泌乳汁样液体,并有闭经。这种症群叫闭经泌乳综合征。常为垂体肿瘤、下丘脑肿瘤或垂体外肿瘤及下丘脑-垂体功能紊乱导致。

无症状的垂体瘤是否需要治疗,要根据垂体瘤体积大小来判定。如果垂体瘤体积较大,且核磁影像显示肿瘤已经压迫神经,这样即使没有症状,也建议尽早手术治疗。垂体瘤体积较小,且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时可以先观察,再选择是否手术。

日常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或者一侧眼球活动受压以及泌乳闭经、肥胖、肢端肥大等情况时,要高度怀疑是垂体瘤在作祟。户女士实施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受损的视野已经慢慢有所好转,泌乳现象也终于停止。 (孔令栓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