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垃圾食品危害三代

2018-10-26 08:47:05

自己吃垃圾食品,会使别人生病?瑞士科学家称确实如此。一项新研究发现,垃圾食品的健康危害可下传三代,也就是说,你现在的一口,会影响到你的重孙辈。

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利用雌鼠进行为期9周的对照实验。一组雌鼠在孕前、孕期和哺乳期分别摄入高脂饮食,另一组雌鼠摄入标准饮食。研究人员测量了受试雌鼠第二代至第四代子孙的体重、胰岛素敏感性、代谢率和胆固醇水平等指数,结果发现,高脂饮食组雌鼠可代际遗传包括肥胖和糖尿病在内的许多代谢类疾病,危及后代健康。

该研究作者达利娅·佩勒格·莱布斯坦博士表示,此前科学家们大多比较关注肥胖和糖尿病对下一代的影响。新研究首次发现,母亲过度饮食对后三代都会产生健康危害。汉堡、披萨、炸鸡块和薯条等加工食物的摄入有可能并没有使母亲变得肥胖,但它会改变母体基因,从而遗传给后代,这一点很可能同样适用于父亲。莱布斯坦博士强调,为对抗当前日益严峻的全球性肥胖问题,早期预防至关重要。建议父母将垃圾食品摄入量控制在最低限度,尽量避免吃糖、盐和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 (林 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