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秋风萧瑟天气凉 草木摇落露为霜

2018-10-26 08:54:59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18个节气。进入此节气后天气渐冷,开始有霜。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树叶枯黄,冷气凝霜。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此时,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有谚语言“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补冬不如补霜降”,正说明霜降时节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候。中医常言:“阴平阳秘,精神乃至”,人与自然界之间的相互平衡,对于养生非常重要,可做好以下3方面为健康过冬作铺垫。

膳食:忌辛辣宜平补

霜降之时乃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属金,在人体五脏中对应肺。中医认为,秋季宜收不宜散,辛味发散泄肺,此时应少吃一些辛辣的食品,如姜,葱,蒜,辣椒等,尤其是辛辣火锅、烧烤要少吃,以防“上火”。此外,由于天气渐冷,寒冷的刺激易扰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此时,少食多餐有助于减轻胃肠负担。根据中医养生观点,秋要平补,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品,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柿子、秋梨、苹果、橄榄、栗子、甘蔗、香蕉、柑橘、葡萄等都是此节气适宜吃的水果。柿子果味甜,汁多肉细,古人赞其“色胜金衣,甘逾玉液”。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有吃柿子的习俗,但柿子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吃,更忌与酸性食物同吃,以免形成“胃柿结石”。

防病:重保暖防疾病

霜降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自然界阳气日衰,阴气渐胜,自然界植物开始凋零,枝叶枯落,大自然将会呈现一派萧条景象。一方面霜降期间的昼夜温差变得更大,有些地区甚至可达10℃以上,此时节呼吸道疾病发病增多,如过敏性哮喘、支气管炎等。同时气温骤降,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梗死等发病率也开始上升。因此,霜降节气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天气寒冷对呼吸道刺激。此外,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俗称“老寒腿”的发生与天气关系密切,尤其霜降天气转凉时更易发生。此时老年人应适当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寒;其次,要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慢跑等。目前,一些年轻女性仍然穿短裙,吃冷饮,也应尽量克服,避免膝关节及其他病变。

情志:忌悲秋宜忘忧

保持良好的情绪心态也是霜降养生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医认为,秋季对应七情之悲忧,霜降之时天气渐冷,阳光减少,风起叶落甚至凄风冷雨,容易引起人们心中的凄凉之感,尤其老年人易产生孤独凄凉感,从而终日闷闷不乐、情绪忧郁,不利于身心健康。宋代养生学家陈直曾说:“秋时凄风残雨,老人多伤感,若颜色不乐,便须多方诱说,使悦其心神,则忘其忧思”,意思是要因势利导,积极宣泄,培养乐观豁达的心态。

此外,王清贤说,霜降节气虽已时至深秋,但“秋燥”并未完全消退。燥邪伤人就会出现口干、唇干、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肺喜润而恶燥,日常可多吃新鲜蔬菜以及水果,可取大白梨一个,从中间去核,做成酒盅状,加入川贝母、橘络、大枣、枇杷,上锅蒸15分钟,喝汤吃梨,防燥润肺。(史爱华)

扫一扫分享本页